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跨境生「合班」上網課迎復課

2020-09-30
■學生進校前需先經過一道會噴灑消毒噴霧的「消毒閘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學生進校前需先經過一道會噴灑消毒噴霧的「消毒閘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疫情放緩,全港學校上星期展開第一階段復課,中小學幼稚園共七個年級的學生率先回校,至昨日終於各級全面復課。有北區小學嚴陣以待,除了在校門設置「消毒閘門」、量度體溫等,課室桌子亦安裝了三面透明膠板分隔。由於來港檢疫問題,不少跨境學生被迫身處內地而無法返港上學,校方遂採取「合併班」模式,將原本分散在各班的跨境生集合為一班,以網課形式復課。

有校設「消毒門」 操場各級輪休

闊別校園約8個月,全港學校終於迎來首個全面復課日,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前往上水鳳溪第一小學了解復課情況。學生、教職員進入校園前,需先經過一道會噴灑消毒噴霧的「消毒閘門」,其後進入活動室後,由穿茈套防護裝備的工作人員協助下,接受紅外線體溫檢測。

校方取消早會安排,學生完成檢測後直接到課室。校長朱偉林透過校園電視台向學生致歡迎詞,並由副校長講解開學重點事項。課室中的學生桌子均已圍上三面透明隔板,以阻隔飛沫傳播,學校亦加強了每天的清潔,確保校園環境安全。該校現階段以半天形式復課,每天有四節45分鐘的大課,中間設15分鐘小息。過往小息時段所有學生均會到操場活動,但今年特殊情況,各級會輪流到操場小息,避免過多學生聚集。

朱偉林表示,昨日復課情況順利,但該校有一半學生為跨境生,大部分正身處內地無法返港,只有約20人完成或正接受14天檢疫隔離。

他表示,復課初期會採取「合併班」模式授課,即將原本分散在各班的跨境生集合為一班,並在網上授課;在港學生亦合併為另一班接受面授課堂。他期望政府能盡快開通各個口岸,並推出「健康碼」助跨境生來港上學。

小五生柯同學表示,在學校上課能面對面與教師交流,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可以馬上發問;至於壎秅霅情A他指不會與同學靠得太近,更不會分享食物及飲料。小三生陳同學雀躍地表示,「難得上課,所以好開心!」她認為校園內的防疫措施是為學生健康虓Q,「故不會覺得麻煩。」

師生「碰手肘」打招呼

至於中學方面,位於石硤尾的廠商會中學昨日有約800名學生返校,校長麥耀光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校方要求學生入校前洗手、在紅外線體溫監測儀前量度體溫,小食部座位會用透明膠板分隔。在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教師在校門外與學生用「碰手肘」方式打招呼。中四生何同學表示,「我覺得回校上課好一點,因為網課的網絡較差,會忽略課堂細節,重要的知識也學不到。」

在幼稚園方面,聖文嘉中英文幼稚園(華貴h)校長麥謝巧玲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該校低班及幼兒班、高班會分為上下午上課,「學童分批回校,每批人數較少,由於學生停課太久,有些學生一回幼稚園就哭,但教師面對的學生較少,所以照顧也能好一些。」

楊潤雄信教界應對疫下「新常態」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昨天復課整體過程順利,但由於疫情尚未過去,大家必須注意壎矷A絕對不能鬆懈。就何時才能真正回復正常的課堂安排,他指仍要視乎疫情發展、專家意見及其他的配套措施,要看何時才有足夠條件讓學校恢復全日制課堂及讓跨境學童回港上課。

他又指教界要有心理準備,個別學校、甚至全港學校仍有機會因疫情關係需要暫時停課,改為在家學習或與面授課堂交替進行,但他相信教界有足夠的經驗和能力,應對疫情下的「新常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