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批教局「為官避事」 梁振英促公開失德師資料

2020-10-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失德「黃師」禁之不絕,與攬炒派以至個別學校高層包庇大有關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公開一封官校教師來信的節錄內容,指有通識科「黃師」公然鼓吹反政府而被學生投訴。個案經教育局證實成立,要求校方來年不再錄用,卻因涉事者與學校高層「私交甚篤」,最終僅以「病假」名義「過冷河」私了。梁振英狠批教育局一直冷待公開失德教師與學校資料的社會訴求,無異於「為官避事」,敦促教育局拿出擔當,救救孩子。

教局冷待投訴 「803」申覆核

由梁振英創立的「803基金」日前入稟司法覆核,要求教育局公開被裁定專業失德的教師及學校資料;教育局以案件進入司法程序,不便評論。梁振英昨日於fb發帖指,「803基金」收到大量教師及家長投訴,紛紛要求教育局公開被查明、受譴責、被警告的教師及學校名稱,感歎現時的不公開做法,只會引起不必要的猜疑及揣測,對廣大正當和正常的教師不公。

梁振英其後在帖文以不具名形式公開一封來自某官校一群教師的投訴信,信中指該校時任通識科主任因鼓吹反政府而被學生投訴,校長一直知情,卻不斷「拖字訣」冷待投訴。

學生後來忍無可忍向教育局投訴,局方遂派出數名視學官到校,全面審視通識科的教材及教學方法。最終裁定投訴屬實,有傳教育局要求學校來年不再錄用有關教師,亦傳出涉事教師被勒令停職的消息。

惟至今年1月,該校校長突然於教師會議上澄清沒有「停職」一事,推說對方「只是病假」、「不久便會復職」云云,完全視教育局調查如無物。

爆料人指「黃師」獲高層「放生」

爆料人於信中透露,原來涉事教師與校長及其直屬上司副校長都是舊同事,形容他們「私交甚篤」,所謂「朝中有人好辦事」,不排除有人深諳此理,圖以「病假」蒙混過關。因此爆料人只好去信「803 基金」曝光事件,以免學校變得更聲名狼藉。

梁振英強調,上述內容一經查證,將向全社會公開涉事學校及教師名稱。其後他再次發帖,批評教育局一直以所謂「按既有機制和程序」冷待公開失德教師與學校資料的社會訴求,又代入個別人士的為官心態道「如果上法庭,法官判我要做,我就做,沒有人可以埋怨我。而且排得期來,有了判決,我已經退休」。

他狠批這般態度無異於「為官避事」,促教育局官員拿出擔當,「不要怕雙手紋青龍白虎的老師,不要怕教協這個陀地工會,不能讓教協藉茼洮O護費繼續壯大」,讓教育重回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