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新台幣兌美元升破29 機械業者歎「白做工」

2020-10-07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媒報道,新台幣兌美元匯率6日升破29元新台幣,台灣機械業者歎「白做工」,第四季已不考慮獲利,只希望維持住業績,撐過今年。

新台幣昨日盤中最高一度觸及28.71元新台幣,升0.31元新台幣,最低29.00元新台幣,收盤報28.96元新台幣,升0.06元新台幣,不僅突破29元新台幣大關,也創下逾9年新高。

台灣機械公會和電機電子公會當天成立台灣智慧製造大聯盟。談到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受訪表示,新台幣突破29元新台幣防線,機械業者已經「白做工」。廠商要賺錢,才有資金投入研發,若無法賺錢,只能先求生存。許多廠商第四季已經不考慮獲利,只希望把業績維持住,撐過今年。

他表示,台灣產業靠出口維持發展,匯率波動影響廠商的國際競爭力。新台幣升值一直是「出口廠商的最痛」,會扼殺產業發展前景。業界已經很努力,但希望台灣銀行將新台幣匯率跟隨主要競爭對手腳步,才能維持產業競爭力。

台灣電機電子公會理事長李詩欽則指出,全球因新冠疫情加快產業升級轉型,台灣也不能安於現狀,需要加快包括供應鏈和價值鏈兩端的轉型。廠商要持續創新,提升獲利率,應對匯率變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