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帝苑酒店爆疫群 住客四散恐播毒

2020-10-10
■帝苑酒店員工撤離,送往接受檢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帝苑酒店員工撤離,送往接受檢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新增8宗確診 本地比率翻倍 社區爆發響警號

香港疫情再度反彈,昨日新增的8宗確診個案中,7宗為本地個案,當中一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佔比更由一周前的20%飆升至55%,敲響社區爆發的警號。其中,星級酒店尖沙咀帝苑酒店出現集體感染,繼早前酒店內一名越南餐廳男侍應確診後,昨日再多3名男員工確診,4人都曾使用位於酒店B3層的男更衣室,疑是感染源頭。酒店300多名男員工均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送往檢疫,100多名住客獲安排撤離到其他酒店。但傳染病專家指出,住客四散,有可能令病毒傳播到更多的酒店。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昨日新增的8宗確診個案中,除一宗為印度返港的輸入個案外,其餘7宗為本地個案,另有少於10宗初步確診。本地個案比例直線上升,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灡}德義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承認情況是一個「警號」。

他指出,香港已連續10天出現不明源頭個案,由本月2日至8日的一個星期,本地及本地相關個案佔比高達55%,較上一星期前的20%有顯著回升,而不明源頭個案比例亦升至19%,顯示社區存在隱形傳播鏈。

增3男工確診 源頭疑更衣室

昨日的本地相關個案中,有3名確診者是尖沙咀帝苑酒店的男員工,其中兩人是在早前Le Soleil 越南餐廳男侍應(個案5132)確診時,透過壎芵p派樣本瓶發現。兩人分別58歲和46歲(個案5169及5170),前者在酒店3樓的咖啡室廚房工作,後者在酒店B4層機房做冷氣技工。

餘下一名35歲確診者(個案5163)在派發樣本瓶當日放假,10月5日最後上班,翌日自感不適向私家醫生求醫,留樣本並確診。男子在酒店3樓的Sabatini意大利餐廳做侍應。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該酒店先後有4名確診者都是男性員工,中心調查發現,「因為工作要穿制服,他們都會使用酒店B3層的男更衣室,懷疑較大可能在該處感染。」故酒店300多名男員工均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送往檢疫,其他員工及100多名住客已安排撤離,中心之後會向他們派樣本瓶做第二次測試。

張竹君:住客染疫風險不高

為何不安排所有住客及員工全部送往檢疫中心?張竹君解釋,首先署方已經向住客派過一次樣本瓶,600多個樣本中,除上述個案外結果均為陰性。感染者亦均為員工,並無住客,判斷住客染疫風險不高。「無人可以肯定100%零感染風險,密切接觸者的定義亦需要視乎具體的爆發情況,我們只能根據現有資料做合適的措施。」她指出,理論上住客不能進入員工更衣室,但員工和住客可能路過會有接觸,故安全起見,安排他們做第二次測試。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則質疑政府的安排。他指出,即使新增的確診個案都是員工,住客亦有曝露於病毒的風險;目前風險未明就容許他們四散入住其他酒店,有可能令病毒傳播到更多的酒店。

帝苑酒店昨日則表示,酒店前晚接獲壎籵嬝@中心的確診通知,並要求酒店入住的房客於昨日中午前撤離。酒店及各餐廳由昨日至10月22日暫時休業,其間進行全面消毒清潔,及內部維修保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