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點讚中國 > 正文

氣象衛星事業煌煌五十載 「風雲」兩大獨技造福全天下

2020-10-11

中國成功發射兩代四型17星 與歐美共同構建全球氣象數據服務系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2020年是中國風雲氣象衛星事業5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重要批示強調,加快建設氣象強國,進一步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50年前的氣象預報員一定很難想像,如今不僅中國上空所有區域雲圖隨時想看就看,中國的衛星還能為全球用戶提供氣象觀測服務。從50年前的一片空白到如今惠及全球,中國先後成功發射兩代四型17顆風雲氣象衛星,形成極軌、靜止兩個系列化、業務化的綜合觀測網,目前7顆在軌運行,是世界上種類最全的氣象衛星星座之一。有專家透露,中國已與美國、歐盟共同構建了全球氣象衛星數據分發服務系統。中國風雲三號衛星的中分辨率光譜成像儀和風雲四號的干涉式大氣垂直探測儀可謂獨步天下。

風雲衛星是一個什麼樣的衛星?在國家衛星氣象中心主任、風雲氣象衛星工程總設計師楊軍看來,風雲衛星首先是知冷知熱的「百姓星」。民眾可以通過風雲衛星獲取精準的天氣預報,冷暖自知。同時,它也是自主創新的「爭氣星」。「50年來,國家從基礎很薄弱,比較落後的一個狀態一步一步發展到今天,在世界上和歐美發達國家三足鼎立,部分技術實現超越,這是非常爭氣的。」他說,「中國科技崛起,風雲衛星是代表。」另外,風雲衛星還是服務全球的「中國星」。

獲取250米分辨率成像儀

楊軍介紹,凡是以奇數標記的風雲衛星,就是極軌氣象衛星,偶數標記的則是靜止氣象衛星。極軌衛星約距地球800公里左右,每天繞地球14圈。地球自轉時,它把地球所有的表面均勻無縫隙的觀測一遍。靜止衛星相對地球是靜止的,衛星發得非常高,約距地球35,800公里,可以看到整個地球。

談及風雲衛星獨步天下的技術,風雲四號衛星系統總設計師董瑤海在回答香港文匯報記者提問時表示,風雲三號中分辨率成像光譜儀250米分辨率的紅外通道世上獨有。另外,中國科學家把世界氣象衛星界夢寐以求的干涉式大氣垂直探測儀搬到了風雲四號上,這個儀器可以給大氣做「CT」,也是獨一無二的。

據介紹,風雲三號D星中分辨率光譜成像儀II型是世界上首台能夠獲取全球250米分辨率紅外分裂窗區資料的成像儀器,與可見光通道結合,可每日無縫隙獲取全球 250 米分辨率真彩色圖像和紅外圖像,實現雲、氣溶膠、水汽、陸地表面特性、海洋水色等大氣、陸地、海洋參量的高精度定量反演,為中國生態治理與恢復、環境監測與保護提供科學支持,為全球生態環境、災害監測和氣候評估提供中國觀測方案。

可對大氣做「CT」掃描探測儀

干涉式大氣垂直探測儀可在垂直方向上對大氣結構實現高精度定量探測。打比方說,較之以前的類似儀器,這個新儀器不僅實現了從黑白電視機向彩色電視機的跨越,還可以對大氣做「CT」掃描,進行切片觀察,大大提高了氣象觀測能力。

楊軍認為,單個優勢不是特別好比較,要看綜合能力。「綜合探測能力就是對大氣各種要素的探測,目前是國際先進的。現在的產品精度和穩定性總體也不落後。其它國家有的探測能力我們都有,而有些我們有的,他們沒有。例如風雲四號干涉式大氣垂直探測儀是劃時代的,在國際上引起了非常大的轟動。」他說,還有一些機器不一定在技術上先進,但卻是世界氣象衛星家族的獨一份。例如風雲三號探測整個地球和太陽能量系統。風雲三號極光成像也只有中國有。

靜止衛星排布亞太獨一無二

楊軍介紹,風雲衛星體系非常完整,同時擁有極軌三條軌道,從規劃上來講也具備唯一性。在靜止衛星的排布上,從東邊西太平洋到中國本土,一直到印度洋全覆蓋。亞太區域獨一無二,這是中國的優勢。

「我們現在有體系、觀測能力和個別技術的優勢。當然我們也有落後的地方,並非全面領先。有些儀器的精度,有些探測器件的水平,與國際上特別是歐美發達國家有差距,這是我們下一步需要重點發展和努力的方向。」楊軍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