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染疫男商人潛伏期曾到木球會

2020-10-16

昨增12確診4宗本地 有發燒確診者兩次私診未獲檢測

香港昨日新增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重回雙位數,達12宗,包括4宗本地個案,當中兩宗的感染源頭未明,除35歲香港管弦樂團低音單簧管樂手艾爾高(Lorenzo Antonio Iosco)外,還有一名與家人同住飛鵝山、曾到木球會打波的73歲男商人。另外,早前一名確診者曾兩次向私家醫生求診,雖然有發燒病徵,但均未獲安排接受病毒檢測,反映私家醫生的警覺性偏低,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灡}德義提醒業界注意,並重申政府正構思強制檢測的法律框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昨日再多兩宗源頭不明個案,包括一名在尖沙咀好時中心工作的73歲男商人,他一直沒有病徵,本周一(12日)因為要到仁安醫院做手術而接受檢測,終發現對病毒呈陽性反應。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他的病毒量低,入院後再次接受檢測時已呈陰性反應。

20隊友打木球 交談時有戴罩

該名商人在潛伏期內大部分時間留在家中,但上周六(10日)曾與太太及兩名朋友到中環置地廣場的日本餐廳ZUMA用餐。患者潛伏期內與20名隊友到過九龍木球會打木球,張竹君說:「他與隊友分開進入球場,交談時亦有戴口罩,沒有人因而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壎籵嬝@中心將向木球會職員及有關隊友提供樣本樽進行測試。

至於初步確診的香港管弦樂團低音單簧管樂手艾爾高昨日正式確診,同台表演的其他樂師已接受隔離,但張竹君表示其中一人早前已經離港前往法國,中心會與當地有關部門聯絡。

染疫樂師上周五、六(9日及10日)曾在文化中心進行兩場表演,分別有逾700名觀眾,張竹君表示觀眾不是密切接觸者,但中心亦建議他們接受檢測,「很可惜我們無觀眾名單,都有聯絡舉辦單位,知道有很多即場買門票,可能有個別人士是管弦樂團表演者將其門票轉贈,但名單未找到所以不想拖太久,希望觀眾主動做測試。」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上周亦曾觀看該表演,並到後台探班,民政事務局昨日表示,徐英偉已經接受檢測,結果呈陰性反應。

近日香港接連有感染源頭不明的新冠肺炎個案出現,徐德義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特別提到,本周二確診的68歲男病人(個案編號5195),患者早於上周一(5日)開始發燒,同日及上周四(8日)曾兩度向私家醫生莊錦安求醫,但都未獲安排接受檢測,直至周日(11日)患者自行到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求醫才確診。

他指出,由疫情開始至今一直有個案在出現徵狀後向一名或多名私家醫生求醫,過程中沒有獲安排接受病毒測試,拖延確診。他指出,私家醫生及私營醫療機構對香港應對疫情肩負非常重要的角色,呼籲業界提高「懷疑指數」,為有徵狀的病人提供測試,並建議有徵狀的市民不要上學、上班,或參與社交活動。

袁國勇促為有病徵市民強制檢測

對身兼政府專家顧問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建議政府強制私家醫生為有病徵的市民安排檢測,徐德義表示,政府正構思執行細則,及考慮相關法律框架,「在什麼情況、過程下使用?如何幫助疫情控制,很多細節仍在商討當中,在適當時政府會公布。」

此外,徐德義重申,政府絕對不鼓勵酒店容許市民在房間開派對,但是否立法規管則需更多時間研究,「酒店也有責任以行政權力阻止有關行為,政府亦呼籲市民自律,不要舉行多人、除口罩時間過長的活動,以免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

同時,食環署今日起一連三日安排檢測承辦商分別到堅尼地城、太子和蘇豪區的酒吧區,向酒吧從業員和顧客派發樣本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