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安警查勾結 再搜肥黎分舵

2020-10-16

「力高」辦公室檢數箱證物 曾任職美中情局黎助手急護主

警方國家安全處早前分別以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及串謀欺詐等罪名,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10人,並檢獲大批證物。國安處探員鍥而不捨蒐集證據,並從中尋找新線索,同時與律政司保持緊密聯繫。昨晨,國安處再持搜查令,到黎智英名下力高顧問有限公司位於觀塘創紀之城的辦公室搜查取證,帶走數箱證物。據了解,警方這次行動與調查黎智英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欺詐案有關。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據了解,警方國安處昨晨搜查的地點位於觀塘創紀之城第五期,是黎智英名下「力高顧問有限公司」的其中一個辦公室,面積約600呎。

「力高」董事包括黎智英及其曾任職美國中情局的助手Mark Simon。黎被指用將軍澳工業h駿盈街8號的廠房經營「力高」,為其子黎耀恩經營的至少9間食肆及公司提供公司秘書服務,涉嫌違反將軍澳工業h地契條款。

「力高」另涉違契 串謀欺詐

今年6月,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曾搜查「力高」位於灣仔的辦公室並檢走一批文件。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警方國安處對黎智英等人採取拘捕行動,同時將「力高」案一併接手調查。

國安處自8月10日拘捕黎智英等10人後,兩個月來一直抽絲剝繭追查和分析證據,包括可疑資金和與外國及境外勢力有關線索等。

昨晨11時許,14名國安處探員持搜查令進入黎智英辦公室,搜查近一小時離開,用手推車帶走數箱文件等證物,未有拘捕任何人。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被警方通緝的黎智英美籍助手Mark Simon,昨日在其Twitter稱,被警方搜查的是黎智英私人辦公室。

葛珮帆批Mark Simon混淆視聽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狠批Mark Simon的言論純為混淆視聽、聲東擊西、顛倒黑白。

她說,大家都知道黎智英涉及多宗違反國安法的嚴重罪行,警方當然有權進行調查、搜證。Mark Simon只是按他劇本編造謠言,為他背後的外國勢力效力。

她強調,Mark Simon本身是違反香港國安法的通緝犯,是搞亂香港的重要幕後黑手,大家都明白他言行的動機。葛又指,黎智英涉及國安法罪行,關乎國家安全,警方一定要調查到底。

今年8月10日,警方國家安全處拘捕黎智英、黎智英兩名兒子、4名壹傳媒高層、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及「獨人」李宇軒等10名男女,他們分別涉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煽動」及「串謀欺詐」。國安處人員當日搜查將軍澳壹傳媒大樓,檢走最少25箱證物,10人全部獲警方保釋候查,但李宇軒8月23日與其他11名黑暴「港獨」分子乘船潛逃台灣,被廣東海警截獲及拘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