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西藏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

2020-10-16
■吳英傑表示,西藏今年專門研究制定了關於建立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的辦法,通過全程動態監管將確保穩定脫貧。圖為西藏拉薩市當雄縣羊八井鎮彩渠塘村村民,他們從極為艱苦地帶搬遷而來過上小康生活。 資料圖片■吳英傑表示,西藏今年專門研究制定了關於建立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的辦法,通過全程動態監管將確保穩定脫貧。圖為西藏拉薩市當雄縣羊八井鎮彩渠塘村村民,他們從極為艱苦地帶搬遷而來過上小康生活。 資料圖片

人均純收入逾九千 74貧困縣區全摘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拉薩報道)國新辦15日在西藏拉薩舉行「西藏脫貧攻堅」發布會。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傑在發布會上介紹,截至2019年底,西藏全區62.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全部脫貧,人均純收入達到9,328元(人民幣,下同),74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貧困發生率降為零,歷史性消除了絕對貧困問題。他對香港文匯報提問表示,西藏今年專門研究制定了關於建立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的辦法,通過全程動態監管將確保穩定脫貧。

因為海拔高、自然條件嚴酷等原因,西藏極高海拔地區往往「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吳英傑介紹,西藏是中國唯一的省級集中連片特殊貧困地區,脫貧任務十分艱巨。目前,西藏965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點)全部竣工,26.6萬人已經全部搬遷入住。堅持以崗定搬、以業定遷,將產業扶貧資金的5%用於安置點產業建設,確保有勞動能力的搬遷戶至少有1人穩定就業。

將繼續鞏固扶貧產業

「能向城鎮搬的就搬在了城鎮附近,能向生產資料相對富裕、基礎設施相對完善搬的,就向這些地方搬。搬遷不是強制性的,堅持群眾自願。」吳英傑稱,在開始搬遷時確實有一些年紀大故土難離的群眾,經過搬遷政策宣傳,把群眾請過來,甚至參與房子的戶型設計,最終他們都很自願的搬進來。同時,提升搬遷安置點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能力水平,從根本上改善了群眾生產生活條件。

吳英傑還對香港文匯報提出的「如何防止脫貧後返貧」的問題表示,西藏明確了監測預警發現機制、報告機制、幫扶機制的工作措施要求,監測觸角延伸到扶貧各個環節,通過動態監管,今年目前為止全區未出現返貧和新致貧的貧困人口。同時,西藏將繼續鞏固扶貧產業,開展就業培訓,保持現有的幫扶工作體制不變、機制政策不斷、力度不減,確保貧困群眾不返貧。

援藏資金累計超過450億

香港文匯報了解到,1994年以來,中共中央與全國兄弟省市持續加大對口支援西藏力度,已累計組織近2萬名幹部和專業技術人員開展援藏工作,累計落實援藏資金超過450億元。

西藏自治區主席齊扎拉在發布會上介紹,對口援藏的省市和中央企業聚焦精準脫貧,精準聚焦貧困人口、重點貧困區域,加大力度推動扶貧模式從「輸血式」向「造血式」轉變,其中80%以上的資金用於基層民生領域、深度貧困區域,用在建檔立卡的貧困人口上。這一系列措施,推進了西藏自治區「兩不愁三保障」(指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問題的徹底解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