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袁隆平團隊創「海水稻」高產新紀錄

2020-10-16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14日下午,中國雜交水稻育種專家袁隆平「海水稻」團隊在江蘇測產耐鹽鹼水稻,平均畝產量達到了802.9公斤,創下鹽鹼地水稻高產新紀錄。

經江蘇省農業技術推廣協會組織各方權威專家機收測產,在當地引進種植的袁隆平院士耐鹽鹼水稻,畝產超過800公斤。業內專家表示,該產量創造了袁隆平院士耐鹽鹼水稻在全中國示範種植的最高畝產紀錄,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貢獻。

所謂「海水稻」並不是在海水中能生長的水稻,而是對耐鹽鹼水稻的形象化稱呼,指能在鹽鹼地、灘塗等高含鹽量的土地上生長的特殊水稻。今年,袁隆平團隊在中國五大類鹽鹼地區建立試驗示範種植基地。

江蘇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站長管永祥介紹,江蘇沿海地區有大量鹽鹼地,很多都具有類似的種植條件,該耐鹽鹼水稻的高產具有很強的推廣價值。

據權威數據,目前全球有142億畝鹽鹼地,中國鹽鹼地總數約15億畝,其中至少有約3億畝具有改造潛力。如果1畝鹽鹼地按畝產800公斤計算,年產量將達到2,400億公斤,能養活十幾億人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