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紐今大選工黨料大勝 或24年首單獨執政

2020-10-17
■雅登拉票時與支持者擁抱。■雅登拉票時與支持者擁抱。

新西蘭今日舉行大選,總理雅登由於成功抗擊新冠疫情而得到國民認同,其領導的工黨民望拋離其他對手,有望取得大勝,可自行組成政府,成為當地在1996年改革選舉制度以來,首個單獨執政的政黨。

民調顯示,工黨民望達46%,拋離保守立場的在野國家黨的31.1%,綠黨支持度為6.3%。反而目前屬執政聯盟的優先黨預料會大敗。

40歲的雅登成功抗疫,民望高企,更重現3年前大選掀起的「雅登熱」。雅登承諾會盡快重振受疫情衝擊的經濟,呼籲選民給予她更大授權,讓她推行改革。新西蘭過去3周並無本地感染個案,新增病例均屬海外輸入。

即使工黨最終未能單獨執政,預計只需拉攏綠黨便可成功組閣,組成新西蘭數十年以來首個左翼政府。國家黨黨魁科林斯表示,國家經濟在疫情下面臨嚴峻挑戰,強調自己更有能力應對危機。她同時警告若新西蘭出現左翼政府,意味將會加稅及採取嚴苛環保政策,對營商環境不利。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