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環球點評】相似的場景 熟悉的陰謀

2020-10-19
■一名泰國男子嘗試阻擋水炮。路透社■一名泰國男子嘗試阻擋水炮。路透社

郭燁

泰國自7月中以來持續發生反政府示威,幾個月下來,不少場面都「似曾相識」,說的不單是泰國示威者的組織或行動手法,與香港黑暴如何相似,還有隱藏在示威領袖背後的那一個個熟悉的名字。

泰國的反政府示威持續多個月未歇,儘管示威領袖宣稱所有集會活動都是學生自發組織,但示威者身上的裝備及大型集會舞台所用設備,都是非一般學生所能籌措張羅的,背後肯定獲得金主支持。泰國總理巴育8月時便曾質疑,反政府示威開銷巨大,認為有必要調查示威者「錢從何來」,並釐清背後有否其他主使者。

泰國輿論普遍認為,示威幕後金主可能來自幾方面,除了那些以往被趕下台流亡海外的「政壇失意者」外,最大可能便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試圖搞亂東南亞地區局勢,藉此在區內建立親美政權,圍堵中國。

事實上,泰國多名學生示威領袖,都已經先後被揭發與美國有不尋常的密切關係。例如8月被捕的22歲法政大學學生、綽號「企鵝」的示威領袖Parit Chiwarak,便被揭發曾於2016年與2018年兩度走入美國駐泰國大使館,與時任美國大使戴維斯會面。「企鵝」更曾於2018年親自到香港,向黃之鋒及目前潛逃海外的羅冠聰「取經」。

美國干涉東南亞事務由來有之,早於冷戰時期,艾森豪威爾政府便不斷滲透區內佛教界,企圖藉此干涉各國內政,在東南亞建立反共佛教國家聯盟,抗衡中蘇影響力。這個大方針至今未變,只是對象由佛教僧侶變成年輕人,多年來一直煽動搞亂香港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及美國國務院,近年便在泰國大肆資助及組織青年活動,例如由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推動成立的「東南亞青年領袖倡議」(YSEALI),多次以「學術交流」為名,安排泰國學生領袖到美國等西方國家接受親美反華洗腦教育,再讓他們回國後投身反政府示威。

在戴維斯牽頭下,NED與旗下組織「國際共和學會」亦於2017年在泰國創立所謂「世代民主」項目。去年泰國大選前,「世代民主」便在泰國的大學,舉行以「選你所想」為名的工作坊,明顯是要干預泰國大選。試想想,假如俄羅斯或中國外交部旗下機構,於美國大選前在美國大學校園舉行類似的「工作坊」,美國政府不馬上氣沖沖地跑出來指責外國勢力「干預大選」才怪。

值得一提的是,西方媒體在泰國示威中不斷推波助瀾,近期曼谷每次示威中,都可看到大量西方記者的身影,他們與學生密切互動,又不斷在各自的媒體上撰文聲援,這一點與香港過去一年多的情況又是何其相似?

由7月至今,泰國示威團體雖已發起多輪集會,但從人數上來看,其實並無太大增長,顯示他們的訴求得不到普羅泰國民眾的認同。恰恰在這個時機,多家西方媒體近日不約而同地炒作所謂「奶茶聯盟」的說法,香港攬炒派亦忽然高調地「聲援」,不難令人聯想到是美國在背後動員這些勢力,營造泰國示威獲得「廣泛支持」的假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