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合作區可探索兩地規則銜接

2020-10-20
■香港6家高校已「搶灘」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深圳園區。圖為合作區標牌。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花  攝■香港6家高校已「搶灘」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深圳園區。圖為合作區標牌。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講話中提及「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合作區發展吸引了各方關注。

許多香港創業者對合作區發展充滿期待。有創業者表示,希望港深兩地能夠在此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令港人在此發展能夠享受到深港兩地的便利;創辦內地公司方面與內地戶籍居民待遇等同,在開拓國際市場方面也能享受香港原本的便利。

倡合作區嘗試港人港稅等措

對此,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經濟社會研究中心主任張玉閣受訪表示,合作區可以成為深圳和香港兩地探索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的試點區域。

他解釋,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圳擔負重要的任務和使命;粵港澳三地的規則銜接探索,未來將會成為三地政府重點部署的工作;這項工作需要在保證國家安全的前提下進行;因而小範圍內的嘗試則風險可控。

合作區總共包括香港的1平方公里和深圳的3平方公里,區域風險可控,可以承擔先行探索的任務。

他建議,可以在此嘗試港人港稅、部分開放外網、允許資金自由進出、允許港方的醫療器械和藥品落地應用等措施;深港兩地也可以在此嘗試更加靈活的政府協同工作機制。

「當務之急是首先在合作區探索出一套深港兩地都可接受的行之有效的方法。而哪些制度適合在大灣區內推廣,哪些不適合則可以慢慢再摸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