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蔡若蓮:說謊咒罵別人絕不符師道

2020-10-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九龍塘宣道小學前教師因有計劃播「獨」嚴重失德被教育局「釘牌」,教師專業操守問題備受關注。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昨日在教育局「局中人語」專欄中指出,現今社會,說謊、咒罵別人不一定違法,但絕對不合乎師道。「教師言傳身教,教師的人品個性就是知識、態度、價值觀的具體呈現,如果在學生面前滿口仁義道德,私下生活卻對人充滿仇恨歧視,會不影響教學嗎?連自己都不相信的價值、守不了的規範,怎能引導學生、幫助學生實踐?更遑論端正學生的品行。」

蔡若蓮表示,教改以來,教師享有更大的專業自主,例如可參與課程發展、善用校本課程的空間,依據課程指引,配合學校的辦學理念和因應學生的特質調適學習材料和教學策略。

另一方面,她留意到近來世界正經歷前所未有的變化,香港也不例外,傳統道德價值受到衝擊,教育專業面對四方八面而來的挑戰。

就校本課程的發展,她指任何以不恰當教材,向學生宣揚個人政治立場,傳遞不正確的信息或偏頗的觀點,甚至帶有仇恨、歧視等違反社會道德標準的內容,歪曲事實,錯誤引導學生,均是「騎劫」校本專業機制,絕對不能接受。

為此,教育局有責任按既定機制監督政策和課程的實施、確保學校的管理和教師團隊的質素,並會嚴肅跟進教師涉嫌有不當行為或專業失德的投訴。若投訴成立,當局會根據《教育條例》予以譴責、勸喻、警告、甚至取消註冊。

蔡若蓮強調,取消嚴重失德及專業失當者的教師註冊,是為了守護學生福祉,教師如有異議亦可提出上訴,教育局會按嚴格的程序、有節有理有序地規管教育,這是對教育最認真的監督和保護,「也許調查時間會長一些,過程會曲折些,卻對涉事各方公道」,而教育問題,用教育專業去解決,這樣教育才可一步一步重回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