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IVE師生研智慧通風減毒傳播

2020-10-21
■IVE師生研發「智安居偵察系統」,透過於家居安裝不同感應器,監測家居環境的變化,確保長者的居家安全。左起:鄺伍鋒、吳婷悅、 羅兆丞。受訪者提供■IVE師生研發「智安居偵察系統」,透過於家居安裝不同感應器,監測家居環境的變化,確保長者的居家安全。左起:鄺伍鋒、吳婷悅、 羅兆丞。受訪者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物聯網(IoT)科技近年迅速發展,為配合市場對相關人才的需求,職訓局轄下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昨宣布位於沙田院校的IoT創新科技中心正式啟用,該校師生並分享以物聯網技術研發「智慧通風控制系統」及「智安居偵察系統」項目,前者有助改善通風系統效能,減少病毒傳播同時節省能源;後者則專為長者而設,通過感應器監察保障居家安全,預防家居意外。

物聯網技術是指通過互聯網,把裝置如傳感器、通訊晶片等和其他設備互相連接,以互聯互通和互相交換資料,從而執行所需指令。

由IVE工程系署理高級講師賴韶細帶領學生鄭梓浚和盧凱生研發的「智慧通風控制系統」,透過安裝紅外線掃描器於室內的出入口處,感應進出人流,再把數據傳輸至雲端系統。系統分析人流數據後,會按照每人供氣量為標準,透過編程程式計算出風量,並把指令傳送至鮮風機的控制器,調節出風量。

「現有的室內通風系統多為監測二氧化碳濃度的高低,來控制出風量,惟此類做法敏感度和反應較低,難以適時調節鮮風量,亦會引致能源浪費」,賴韶細指其智慧系統則可實時及準確地反映室內的人流,並有效調節通風,達至能源效益。

善用物聯網技術 監測家居環境

而由職訓局STEM教育中心高級項目主任鄺伍鋒跟學生吳婷悅和羅兆丞研發的「智安居偵察系統」,同樣善用了物聯網技術,透過於浴室、廚房、客飯廳等位置安裝各種感應器,監測家居環境的變化,一旦發現異常,會即時以聲音及燈光效果提醒長者家居意外的風險,並會適時發出通知。

吳婷悅介紹指,系統亦設廣東話語音辨識功能,長者只需向系統發出語音指令,即可完成開關電器步驟,對行動不便的長者尤其方便。羅兆丞續說,系統目前支援廣東話同英文,未來會進一步研究支援不同口音的可行性,並繼續優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