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金匯動向:德國製造業PMI偏強 歐元料反覆向好

2020-10-24
■ 歐元區10月份製造業數據向好,迅速對歐元構成支持。 資料圖片■ 歐元區10月份製造業數據向好,迅速對歐元構成支持。 資料圖片

馮強

歐元本周初守穩1.1700美元水平後連日轉強,周三向上觸及1.1880美元5周高位後遭遇回吐壓力,本周尾段在1.1785美元附近尋得較大支持迅速掉頭反彈,重上1.1850美元水平。市場本周早段對美國短期將推出新一輪救助經濟計劃的預期,引致歐元顯著回升,加上部分投資者回補歐元空倉,歐元輕易重上1.18美元水平,收復上周所有跌幅,市場氣氛再度利好歐元表現。

另一方面,美國參眾兩院對救助經濟的計劃呈現分歧,遲遲未能達成協議之際,歐元本周尾段一度遇到獲利沽壓,不過短暫失守1.1800美元水平便逐漸掉頭回升,反映歐元過去4周在1.1600至1.1800美元之間作好整固後,走勢已穩步轉強,開始有反覆朝向1.19美元水平攀升的傾向。雖然美元指數本周三在92.64水平獲得較大支持,周四顯著反彈,不過周五早段受制93.13水平後便掉頭回落至92.68水平,凸顯美元反彈乏力。

繼反映德國企業信心的9月份Ifo指數攀升至7個月以來高點,Markit本周五公布德國10月份綜合PMI初值為54.5,略遜於9月份的54.7,主要是受到服務業表現放緩影響,不過數據卻同時顯示德國10月份的製造業PMI與製造業產出雙雙表現強勁,分別處於兩年半及9年半以來的高點,降低市場對德國經濟轉弱的憂慮之外,連帶歐元區10月份製造業PMI與製造業產出的初值亦雙雙擴大升幅,數據迅速對歐元構成支持。

歐元兌日圓升幅或擴大

美國周四公布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為78.7萬人,較前次減少5.5萬人,但4周平均人數依然高企於811.25萬人,顯示就業市場復甦緩慢,增加市場對美國總統大選前後均需要陸續推出大規模刺激經濟計劃的預期,該些因素將繼續抑制美元表現。雖然歐元兌日圓交叉盤過去5周均未能向上衝破125.00至125.10之間的主要阻力位,但卻能同時守穩122.40至123.00之間的重要支持區,更於最近兩周大部分時間橫行於123.00至125.00水平之間,走勢有逐漸上移傾向。若果歐洲央行下周四政策會議結果未有過於不利歐元,則不排除歐元兌日圓交叉盤有機會擴大升幅,站穩125水平之上,支持歐元表現。預料歐元將反覆重上1.1950美元水平。

周四紐約12月期金收報1,904.60美元,較上日下跌24.90美元。現貨金價周四在1,895美元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迅速回升,周五曾走高至1,914美元水平,顯示現貨金價在1,900美元之下仍有頗強支持。美元指數周四出現反彈,周五便掉頭下跌,未能企穩93水平,走勢有進一步轉弱風險,有助金價擴大升幅。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重上1,930美元水平。

金匯錦囊

歐元:歐元將反覆重上1.1950美元水平。

金價:現貨金價將反覆重上1,930美元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