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專家意見:施永青:料房策再放寬

2020-10-25

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早前撰文指,工商舖類別的樓宇可謂跌勢已成,租金已跌了三成,樓價亦跌了兩成,且至今仍不敢說已經調整完畢。住宅的樓價雖然仍在高位徘徊,但租金已守不住,遲早會拖累樓價。施永青指,正是為了避免樓市崩盤,政府已先後放寬了住宅與工商舖的按揭成數上限。如今再撤空置稅,可謂是一脈相承。相信今後政府對房地產的政策,只會進一步放寬,而不可能會又再收緊。

施永青認為,香港物業的使用價值,已因香港的角色受限制,而無可避免會進一步消散;至於香港物業的交換樓價,則視乎貨幣供應是否續有增加。香港的住宅樓價至今仍高踞不下,主因是全球都在QE,加上內地資金仍在不斷流入香港。如果沒有QE與北水南下,香港樓價一定沒法維持今天這個價位。他更坦言,「樓價宏觀囓h睇,應該睇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