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聯國陷資金緊絀危機

2020-10-25
■ 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獻花圈儀式紀念聯合國成立75周年。 法新社■ 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獻花圈儀式紀念聯合國成立75周年。 法新社

聯合國昨日迎來成立75周年紀念,聯合國成員國已從最初的51個,增至現時的193個,多年來一直推動多邊主義,致力團結各國共同應對各種危機。不過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美國作為主要成員國之一,近年經常批評聯合國,更宣布退出世界壎芠梒斯民p合國轄下機構,除了破壞聯合國在各方面的努力外,亦使聯合國面對資金緊絀的困境。

BBC分析稱,美國肆意批評世嚏A令世嬰b抗疫上面對更大困難。事實上,世嬰郎b今年1月便就疫情發出突發公共壎籵ぁ鬎筆i,然而美國總統特朗普卻在未有理據下,無端批評世壎憐陴臚@時間傳達疫情危險性,其後更宣布美國退出世壑帡惜蹓毀琚C此外,在特朗普任內,美國亦先後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巴黎協定》和伊朗核協議,對聯合國和多邊主義構成威脅。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承認,聯合國目前仍存在缺陷,不過任何改革都需要各成員國的資金及政治支持。前聯合國人權事務專員侯賽因指出,聯合國需重新建立道德權威,鼓勵各國集思廣益和團結一致,推動聯國改革。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