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近半人現抑鬱情緒 疫下港童最不快樂

2020-10-27
■調查顯示46%港人呈現抑鬱情緒。 「香港開心D」秘書處供圖■調查顯示46%港人呈現抑鬱情緒。 「香港開心D」秘書處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人,你開心嗎?一項調查發現,在疫情下,受訪港人的整體開心指數為6.16(滿分10分),與去年相若。但18歲或以下學童的開心指數卻急跌,並首度成為「最不開心」一群。「香港開心D」聯席主席陳美娟校長表示,學校停課導致學生社交活動減少,學童身心狀況難免受影響。她建議,學校可加強在校學生的情緒教育,學會應對自己的負面情緒問題,並加強與師生之間的溝通,洞悉學生的心理所需。

調查揭開心指數持續低迷

疫情對市民的生活造成一定影響,和富社會企業「香港開心D」委託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於9月進行網上問卷調查,收集到1,827份有效問卷。結果顯示,開心指數持續低迷,今年評分6.16分(10分最高),與去年6.15分相若,但學童群組的開心指數顯著下跌,其中12歲至18歲的群組,快樂指數由去年6.2分降至今年5.87分,在各組別中最低。55歲以上群組快樂指數最高,達6.61分。

調查機構指出,「學童」及「長者」向來是開心指數最高的一群,但是次調查結果顯示今年學童卻「最不開心」。「香港開心D」聯席主席陳美娟認為,學童不開心原因可能是調查進行時學校正因疫情停課;家庭為防疫限制子女外出,也導致學童社交活動減少,日常生活規律被打亂,影響身心狀況。

首見女比男更不開心

今次調查亦首次出現受訪女性比受訪男性更不開心。理大護理學院助理教授林清指出,女性可能因為在疫情之下家庭壓力增加,而華人社會「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價值觀使得女性受到更大影響,他說:「媽媽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在家照顧小朋友、處理家庭壎芚央A這些都增加她們的壓力。」

另外,逾46%受訪者呈現抑鬱情緒,較去年上升5.8百分點,其中21%受訪者屬輕度抑鬱,25%受訪者中度或重度抑鬱;12歲至34歲較年輕群組的抑鬱情緒最高。林清指出,雖然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下,世界各地市民的抑鬱問題加劇,但他認為香港情況嚴重,「雖然香港疫情有緩和跡象,但目前社會狀態尚未恢復,各界均受到經濟、社交等壓力,市民心理健康亦受到影響。」

機構建議市民留意自己及身邊人的情緒變化,例如是否經常感到疲憊、失眠、無精打采或情緒失控,甚至出現自殺傾向等?若情況經常出現,可能是情緒出現問題,必須尋求協助,或諮詢專業人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