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上季商舖註冊293宗升18%

2020-10-27

香港文匯報訊 經歷過社會運動及肺炎疫情,商舖價格已累積一定跌幅,部分投資者趁低吸納,第三季商舖註冊宗數上升。據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第三季商舖註冊錄293宗,較第二季增加18.1%,創自去年第三季以來新高。該行認為,舖位市場上已出現不少減價個案,減價幅度逐漸接近準買家的期望,因而令商舖交投增加。

美聯旺舖董事盧展豪表示,由於本港疫情仍未完全受控,香港仍未全面恢復通關,雖然與新加坡就「航空旅遊氣泡」達成原則協議,但本港的零售業始終需要內地遊客支持,所以若港版健康碼能盡快落實推行,內地訪港旅客人次逐步回升,才有機會為香港,特別是旅遊核心區的餐飲及零售業商戶生意帶來曙光。

本港第三波疫情緩和,投資者入市尋寶,再加上部分商場舖的成交個案,第三季商舖註冊宗數上升。商舖註冊宗數於第三季錄293宗,較第二季上升18.1%,其中300萬或以下的商舖佔逾四成,令註冊金額僅約42.58億元,按季下跌25.7%。

核心區舖價連跌16個月

若按銀碼劃分,300萬或以下的商舖於第三季錄119宗,較第二季大升56.6%,300萬至500萬元錄27宗,按季增加42.1%,500萬至1,000萬元錄35宗,按季減少16.7%。第三季5,000萬至1億元的商舖註冊登記有5宗,按季大跌64.3%。至於逾億元註冊登記,第三季錄得3宗,較第二季大減66.7%。

若按地區劃分,港島區錄74宗註冊,較第三季升13.8%;九龍區錄133宗註冊,按季增16.7%;新界區錄86宗註冊,按季增24.6%。至於四核心區(中環、銅鑼灣、旺角及尖沙咀),第三季錄26宗註冊登記,按季減21.2%。而反映價格走勢的「美聯旺舖四核心區一線街售價指數」9月份報168.9點,連跌16個月,較去年高位累跌32.2%。此外,10月份截至22日為止,商舖註冊暫錄101宗,連續兩個月超過100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