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大網上學生交流 9國逾400生申請

2020-10-29
■中大推出「網上學生交流計劃」,打破國際教育界限。 中大供圖■中大推出「網上學生交流計劃」,打破國際教育界限。 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疫情席捲全球,令世界各地的學生交流計劃陷於停頓。為此,香港中文大學特別透過「環太平洋大學聯盟」(APRU)的網絡,推出創新的「網上學生交流計劃」,結合數碼技術以同步、異步或混合上課模式,讓來自9個太平洋沿岸國家或地區14所大學的學生,足不出戶亦能體驗各項課程及聯課活動,於疫境新常態下仿照真正的留學交流體驗,首個試驗性學期已有各地逾400名學生參加。

參與是次「網上學生交流計劃」首個學期的14所大學分別來自香港、日本、韓國、泰國、澳洲、美國、墨西哥、智利、厄瓜多爾等地。各校提供了不同主題的78項網上課程包括香港文化、氣候變化、拉丁美洲商貿,以及原住民語言等,共吸引逾400人申請,200多人獲取錄。

而為帶來恍似真正留學的體驗,計劃至今提供了18項網上聯課活動,內容包括一起學習如何準備求職面試、遊歷厄瓜多爾的加拉帕戈斯群島、探索香港歷史足跡,及網上音樂會上獻技等,讓參與學生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學者、專家、意念與文化。憑藉創新理念,有關計劃已成功入圍本年度「Falling Walls年度科學突破獎」之「數碼教育類」獎項的決賽。

中大校長段崇智感謝各夥伴大學對計劃的支持,他表示,疫情讓大家學會必須透過通力合作,才能解決目前和未來的各種挑戰,相信是次「網上學生交流計劃」能透過廣泛採用數碼技術,實踐這個目標,成功培育真正的國際公民。

他又說,期望計劃不僅是一項「後備」,即使在疫情過後仍能繼續成為國際學生交流活動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