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手落鑊】肥黎等涉煽惑集結 申「37案合一」

2020-11-04

26攬炒派政棍被控 案件明年2月再訊

「禍港四人幫」之首、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支聯會」骨幹等26名攬炒派政棍,今年6月4日無視警方反對,到銅鑼灣維園非法集會,分別被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及舉行未經批准集結等罪,案件昨在區域法院借用西九龍裁判法院再訊,因被告羅冠聰及張崑陽缺席應訊早前已被法庭發出拘捕令,控方申請合併24名被告共37宗案件成一案,獲准押後至明年2月5日再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控方昨在庭上表示,由於部分被告正等候法援及法律指示,與辯方商討後,決定申請將全部案件押後至明年2月5日再訊,屆時控方將申請把全部37宗案件合併處理,有關申請獲區院首席法官高勁修批准。

高官指,案件若合併後會涉及不同控罪,包括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舉行未經批准的集結和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共3罪,共涉24名被告,人數眾多,若案件由同一名法官審理,將會相當困難,正如只由一名主控處理案件亦會感到吃力。

法官指部分被告只被控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罪,根據控方案情,該集結不涉暴力和肢體衝突,即使該些被告是在審訊後被裁定罪成,判刑也難以肯定會否高於裁判法院的判刑權限,故荓惜閬b案件押後期間考慮如何整理分拆案件,例如把11名被控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的被告案件合併成一案。

其餘25人被控維園外集結

26名被告分別為李卓人、何俊仁、鄒幸彤、蔡耀昌、張文光、麥海華、尹兆堅、趙恩來、梁耀忠、梁錦威、黎智英、郭永健、陳皓桓、何秀蘭、胡志偉、梁國華、黃之鋒、羅冠聰、袁嘉蔚、梁凱晴、岑敖暉、何桂藍、張崑陽、梁國雄、朱凱Y及楊森。

除黎智英外,其餘25人被控於今年6月4日在維園外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另外,李卓人、何俊仁、鄒幸彤、蔡耀昌、張文光、麥海華、尹兆堅、趙恩來、梁耀忠、梁錦威、黎智英、郭永健及陳皓桓共13人被控非法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而李卓人另須面對一項舉行未經批准集結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