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4警會向段崇智發信 促交代失實言論

2020-11-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在修例風波中,部分被「洗腦」大學生不但淪為攬炒黑暴馬前卒,去年11月更與暴徒聯手佔據多間大學作亂,警方嚴正執法、平暴拉人。但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當時發表公開信指,稱受被捕學生「感動」,譴責並要求警方交代暴力對待被捕學生。警隊四個協會昨日再度發出公開信,質疑段崇智當日失實言論成為黑暴及後採取更激進行動的誘因,要求段校長檢視過失,勇於為此承擔責任,回覆協會的質疑,以釋除社會各界疑慮。

警司協會、香港警務督察協會、香港警察隊海外督察協會及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昨日在向段崇智發出聯署公開信中指出,他們對去年段校長曾對警方止暴制亂執法行動發表失實言論感到遺憾。

他們指出,當日,段校長在學生以不同手段迫使他作出政治表態,支持所謂的「五大訴求」,最終段校長發出公開信稱受到被捕學生「感動」,對有關人等所提出的、毫無事實根據的「不愉快被捕經歷」和對警察的嚴重指控不抱任何懷疑,就公開要求查證及譴責涉嫌違規的警員。當時,四個警察協會已就公開信上的失實指控,致函段校長作逐點回覆,但至今一直未獲回應。

質疑段僅憑片面之詞作質疑

信中引述不同報道指,去年黑暴肆虐期間,警察不斷被別有用心的人造謠抹黑,意圖打擊執法行動。日前,一名男子在法庭承認曾造謠散播「新屋嶺性侵」謊言以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並被裁定罪成;過往曾公開自稱被警察「性暴力」對待的女學生,在警方多番主動聯絡也從未交出任何具體的證據或詳情,其後傳媒揭露她涉嫌化名為不同自稱遭受「警察性暴力」的受害者,目的旨在污衊警方及煽動仇恨情緒。

公開信質疑,段校長當日僅憑被捕學生的片面之詞,就公開對警方作出質疑。時至今日,造謠者謊言陸續被揭穿及戳破下,4個警察協會認為段校長應就當日失實言論,給社會大眾一個明確的交代。

難以排除段引發「二號橋事件」

他們強調,去年在段校長發出公開信後不久,就發生「中大二號橋事件」,令校園淪為製造汽油彈和其他武器的兵工廠,令人聯想到段校長的公開信和「二號橋事件」之間的因果關係,難以排除他對涉事學生的聲援,成為黑暴及後採取更激進行動的誘因,或需要對之後社會連串嚴重暴力及破壞事件,負上部分責任。

協會認為,段校長應該先檢視一下自己曾犯下的過失,勇於為此承擔責任和有所交代,所以再次要求段校長回覆警察四個協會的公開信。

中文大學接受傳媒查詢回應時表示,正了解詳情,暫時未有回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