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風尚中國 > 正文

【中國國際時裝周】全球時裝大師呈上匠心獨運作品 「新中式」設計風格超群拔類

2020-11-09
■設計師侯玲玲(前)和模特向觀眾謝幕。■設計師侯玲玲(前)和模特向觀眾謝幕。

以「重構」為主題的2021春夏中國國際時裝周日前正式落下帷幕,這一為期9天的盛會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近半數的時尚品牌共同參與,通過秀場發布、線上線下對接會等多個環節,實現了一次全球的時尚互動。而在諸多作品之中,最為引人矚目的正是來自中國本土的設計師,他們從中國的傳統藝術與歷史文化遺產中尋覓靈感,結合現代衣料及創新裁剪,幻化作「玄機」藏於衣襟裙裾,讓世界看見「中國設計」的匠心獨運。■文:黃依江 綜合新華社報道 圖:新華社

T台上的場場精彩大Show,證實了中國設計師們近年來於國際時尚舞台上的不斷拓進。他們將許多傳統的中國元素以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呈現,成為世界時尚中獨樹一幟的潮流。以衣裝為載體,中國設計師向世界展示了獨特的風格、態度和自信,展現了不斷進步發展的時代中,中國時裝產業的極速蛻變。

千年陶器上尋覓靈感

誕生於新石器時代的紅山彩陶紋樣,線條有曲有直,曲線柔和,直線利落,交錯形成飽滿的維度空間,恰好可以融入泳衣的設計。在泳裝領域深耕多年的設計師侯玲玲,從紅山文化彩陶紋樣中汲取靈感,以「瀲驉v為主題帶來了一場泳裝大秀。跨越千年的美學理念,從陶器流轉至衣料之上,賦予了現代泳裝高級的質感。無論是領口、門襟、前胸還是腰臀部位,設計師利用色彩流動帶動視覺移動,令觀眾感受到泳裝輕盈、韻律交織相映的美。

除了從陶藝中汲取靈感,亦有不少設計師進行了其他關於「中國元素」的探索。在薄濤&上久楷.邊惠中聯合專場「錦衣御裳」高級時裝新品發布秀上,設計師將《千里江山圖》及明代呂紀的《桂菊山禽圖》、清代吳歷的《興福庵感舊圖》等名畫中的細節,結合非物質文化遺產「宋錦」,將古今交融的美展現於觀眾眼前。而設計師陳康偉則從吳承恩的《二郎神搜山圖歌》中提取了「降妖驅邪」的畫面元素,植入服裝搭配和配飾之中。設計師借助中國傳統歷史故事,傳達出將中式元素國際化、符號化、趨勢化的方向。女猴妖、草頭神、祥雲,加入一點點黑色幽默元素,休閒寬鬆廓形及長短結合的「狩獵裝束」中,蘊含濃厚的東方文化色彩。

新銳力量折射更多可能

隨茠懋|發展,人們的審美標準、服飾的版型結構都隨之改變,越來越多的設計師開始思考如何在保留傳統美學的前提下,使服飾更加適合現代生活。今次時裝周,楚和聽香.楚艷時裝發布會帶來一組「新中式」時裝,展現了這種創自中國設計師的設計風格,如何令古典中式元素在當代生活中散發無限可能。延續楚和聽香每次選擇一個傳統經典紋樣作為文化Icon的慣例,今次楚艷選擇的文化圖騰是「象」,含有「萬象更新」的吉祥寓意。在發布形式上,她則打破近兩年「古裝+時裝」的慣例,將傳統文化精神、絲路美學、傳統工藝相結合,完全融入到對當下時裝的理解與探索中,將兼具傳統意蘊與現代生活態度的「新中式」風格悉數展現。

另一位設計師陳志華,則帶來DEMAINZ品牌運用中國結流蘇元素的系列時裝。現代時裝如果單一使用大量的流蘇元素,會略顯繁複累贅,而陳志華則巧妙地結合了門窗繡花、輕透網紗、飄逸真絲面料等等,將中國結的古典韻味與都市場景完美結合。這樣的設計聯結傳統與現代,在與當代服飾審美「不違和」的前提下,文化底蘊的元氣與東方自信更是散發漫溢。

融合科技與跨界意念

除此之外,亦有不少新銳設計師的作品迸發了跨領域的設計意念。曾從事建築設計多年的設計師丁潔,帶來了基於建築藝術與空間設計的系列女裝。該系列設計以「重塑」為主題,意在打破傳統審美,鼓勵女性掙脫傳統觀念束縛及年齡桎梏,用穿衣表達自我,重塑時代女性獨立、自信、脫俗的形象。她的成品中加入大量面料改造與造型修飾的元素,將建築模塊的互動與轉換融入衣荂A以或隱或現的廓形與剪裁,配合模特3D列印的妝髮造型,將幾何元素融匯貫穿其中。

九五絲御品牌則展示了設計師鄧兆萍融合科技意念的時裝設計。作為跨界時尚先行者和藝術創新者的鄧兆萍,作品融匯社會、經濟、文化、藝術和科技等焦點元素。今次的「乾淨」系列擷取「冰天雪地」為靈感,從冰裂時的驚心動魄,到冰雪消融後的盎然生機,承載了設計師對病毒肆虐再到人類抗爭,以及呼籲珍愛生命、保護地球的反思與感悟。值得一提的是,在材料方面鄧兆萍運用了我國自行研發的水溶蕾絲、具有獨特色彩光澤的尼龍天絲面料,不僅舒適且能呈現個性質感。在設計之餘,她一直助力推動材料科技的創新,令服裝產業鏈各環節發揮出優勢,以產業協作凝聚時尚合力。

而兩度獲得中國服裝設計師最高榮譽「金頂獎」的設計師劉勇,則在色彩上進行了大膽的創新。他以「嗨色」為主題,選用對於2020別有意義的「天使白」、「橄欖綠」、「守護藍」與「志願紅」四色,以高對比、飽和的色彩設計手法,推出街頭、朋克風格的一系列潮流運動服飾,呈現出一種詼諧、風趣的審美效果,用富有活力的色彩語言,展現出當代中國青年人的活力與朝氣。疫情之後,這樣創新性的設計力量,必然為中國時尚業的未來帶來新的啟發與思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