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校園連環「爆疫」 幼園停面授課

2020-11-13
陳肇始表示,憂上呼吸道疫情與新冠肺炎疫情重疊,叫停幼兒園的面授課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陳肇始表示,憂上呼吸道疫情與新冠肺炎疫情重疊,叫停幼兒園的面授課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昨增246學童上呼吸道感染 明起停校內活動兩周

上呼吸道感染疫情在校園爆不停,昨日單日再多9間學校「爆疫」,再多246名學童中招,使近日累計有逾1,900人感染。因應有關情況,特區政府昨日宣布所有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由明天(14日)開始暫停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兩星期,至本月27日為止。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表示,憂慮上呼吸道疫情與新冠肺炎疫情重疊,加上幼童的自理能力低,未能正確戴口罩,故先叫停幼兒園的面授課堂。壎籵嬝@中心則透露,有關疫情不是由流感引致,主要涉及過濾性病毒包括腸病毒及鼻病毒所導致,暫時在上呼吸道感染患者的樣本中未發現新冠病毒。■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陳肇始昨日聯同教育局、壎芵p及社署相關官員召開記者會。陳肇始表示,從本月8日至昨日上午9時半,壎芵p共錄得171宗上呼吸道感染爆發個案、逾1,900名人士受影響;當中101宗涉及幼稚園、幼兒中心,情況令人憂慮。

陳肇始:幼兒自理能力弱傳染機會大

她說,政府除了考慮到上呼吸道感染的情況和數字外,疫情亦反映儘管本港已實施強制戴口罩措施,學校亦非常努力採取各項感染控制措施,但由於幼兒本身較年幼,自理能力相對較弱,所以上呼吸道感染仍然於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廣泛爆發。

她表示,雖然受上呼吸道感染爆發影響班別的師生中,暫時並無發現有新冠肺炎的確診個案,惟一旦有學童在幼稚園及幼兒中心不幸感染,將很大機會傳染其他同學、教職員或其家人,並可能會導致類似的廣泛爆發和群組的出現。

考慮到現時新冠肺炎的本地與全球疫情、冬季流感高峰期將至、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以及幼兒的個人壎舠〞p等一籃子因素後,政府決定所有幼稚園及幼兒中心自明天起暫停面授課堂或服務14天。相關部門會檢視情況,再決定是否需要延長;亦會密切留意同樣「爆疫」的中小學情況,採取適切措施。

上呼吸道疫情與流感無關

壎籵嬝@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今年上呼吸道感染爆發來得較急,10月中至10月底沒有收到爆發的通知,但10月底至11月初就大幅增加。患者的樣本化驗顯示,上呼吸道疫情主要涉及過濾性病毒包括腸病毒及鼻病毒所引致,與流感爆發無關。

政府亦留意到,近日有不少家庭在課餘時間,帶子女出席大型聚會,呼籲家長減少帶學童參加課外活動及避免到人多擠迫地方。陳肇始續稱,冬季流感高峰一般是1月爆發,市民除了做好個人壎穸~,亦應及早接種流感疫苗以預防季節性流感,尤其是小童、長者及長期病患者。

教育局會向學校發出信函,闡述在這段期間應採取的措施及相應安排,並指學校可運用其他模式,讓兒童在家中學習。學校在暫停面授課堂期間,須如常保持校舍開放,讓家中缺乏人照顧的學生回校;另外,社署亦宣布全港幼兒中心及特殊幼兒中心由明天至本月27日暫停提供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