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城大生二創歌詞衊校長 校方斥損校譽促道歉

2020-11-13
■城大生二創《找郭位》歌詞涉誣衊校長,被紀律處分。 MV截圖■城大生二創《找郭位》歌詞涉誣衊校長,被紀律處分。 MV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近年濫用言論自由歪風嚴重,不少學生涉盜用校名作政治宣傳,又有人肆意損毀學校校譽,鼓吹仇恨和偏見。昨日有消息指,有城市大學學生早前被投訴於個人YouTube發布所謂「二創」的MV,在歌詞中以「打×佢都暵譯O」污衊校長郭位,更以「不過是為ranking的學店」「Shitty染紅很弱智」等形容城大。城大學生紀律委員會其後裁定其違反《學生紀律守則》並作出書面譴責,及要求刪除影片及去信郭位及城大道歉,和禁足校園範圍一個半月。

據了解,涉事的「二創」歌曲《找郭位》去年11月在網上討論區流傳,其中有大量污衊城大及郭位的內容。其後,有城大生翻唱並將之製作成MV,包括配上將郭位的大頭照改至鼻青臉腫的畫面。

昨日有報道引述消息指,城大於今年4月就涉事學生涉違反紀律守則作跟進,並裁定其違反《守則》中多項條文,包括上述歌詞中「打×佢都暵譯O」「沒才幹,鰨晡暀漸|方起牆的契弟」,及MV中模擬郭位被打至鼻青臉腫的畫面,涉及「造成他人恐懼、痛苦的行為,恐嚇、欺凌、引致混亂或不合理行為 」,而MV其他部分則涉及「迫害他人」及「傷害大學聲譽」等。

城大學生紀律委員會就該學生的違紀三宗罪作出處分,包括作書面懲戒並保留於紀律記錄。該學生還需要向郭位、校方寫信道歉,並不得於夏季學期約一個半月內進入校園範圍。

城大昨發表聲明指,負責學生紀律、成員包括學生及教職員代表的獨立專責委員會就此歌曲收到多個第三者具名投訴,需按機制進行調查、紀律聆訊等相關程序,而所有相關人等必須簽訂保密協議,嚴格保密個案詳情及裁決,大學管理層及校長從無過問。城大並對有社會人士和學生惡搞校園、散播失實指控,混淆程序公義,感到極度失望與不滿。

城大此前亦發生過學生蓄意損害校譽事件。2018年暑假,城大學生會編委會在製作迎新特刊時,將校徽上的「City」改成「Shitty」,隨即被校方警告。

上月底,城大教務會通過修訂《學生紀律守則》,新增列明禁止一切破壞校歌、校徽及其他大學品牌及形象的行為,包括未授權使用、修改、損毀及進行二次創作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