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近百萬人接種中國疫苗 無一例感染

2020-11-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凱雷 北京報道)美國兩款新冠疫苗公布最新研發進展,Moderna公司公布其新冠疫苗有效率為94.5%,輝瑞與德企拜恩泰科(BioNTech)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有效率升至95%,有望近期獲許緊急使用。據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中國的三款新冠滅活疫苗已在今年7月啟動緊急使用,接種人數保守估計已有近百萬人,且無一例感染,無一例嚴重不良反應。研發兩款新冠疫苗的國藥方面昨日亦透露,從其進行的臨床三期試驗結果分析,疫苗「好於預期」,試驗正在「最後衝刺階段」。

中國目前已有三款新冠滅活疫苗在7月開展緊急使用。「在緊急使用方面,我們現在已經在近百萬人上進行使用,沒有接到一例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只有個別的有一些輕微症狀」,國藥集團董事長劉敬楨17日說。

劉敬楨表示,中國到世界上150多個國家的工程項目建設人員、外交人員、留學生等,在打完疫苗後,到目前為止沒有出現一例感染的病例。例如,某跨國公司在國外的辦事處共有99名員工,其中有81人注射了疫苗,疫情在該辦事處爆發後,未注射疫苗的18人中有10人感染,而接種疫苗的人員無一感染。

可在2°C至8°C冷鏈儲運

在儲運方式問題上,美國的mRNA疫苗曾曝出必須-70攝氏度超低溫儲運,業界認為這不利於疫苗的分發。中國目前進入臨床三期的五款疫苗,都可以在2°C至8°C冷鏈儲運,技術已十分成熟。

「目前還沒有任何疫苗的三期臨床試驗結束,但是最近輝瑞和莫德納稱他們的疫苗非常有效。請相信我,我想要告訴大家中國的疫苗也非常有效。」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昨日在出席會議時表示,疫苗目前面臨的一些未知,「如果說有了疫苗,那麼中和抗體能不能保護你?輝瑞和莫德納的數據能不能證明?」他還提到,中和抗體能不能抵達肺部、在人體內持續時間、是否會產生ADE(抗體依賴增強作用)等問題。

據了解,美國兩種新冠疫苗公布的有效率,基於其臨床三期試驗的期中分析。中國科興方面日前向香港文匯報透露,按照現有的流行率和入組速度,預計其新冠疫苗在年底前有望開展期中分析。國藥方面表示,其研製的兩款新冠疫苗,三期臨床試驗已經接近尾聲,疫苗產品已經在衝刺上市。據了解,目前接種了中國生物疫苗的超五萬志願者來自125個國家,從各項數據看試驗的結果,都好於預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