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天津1無症狀感染者關聯3陽性個案

2020-11-20
■ 11月10日,天津發現本土第3例無症狀感染者,並對其密切接觸者、同樓棟及重點關聯樓棟居民等相關人員實施了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圖為早前因冷鏈暴發疫情時天津醫護對相關小區人員進行核酸檢測。  網上圖片■ 11月10日,天津發現本土第3例無症狀感染者,並對其密切接觸者、同樓棟及重點關聯樓棟居民等相關人員實施了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圖為早前因冷鏈暴發疫情時天津醫護對相關小區人員進行核酸檢測。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 天津報道)天津市疾控中心發布消息稱,11月10日,天津在東疆港區應檢盡檢人員中發現本土第3例無症狀感染者王某某,並對其密切接觸者、同樓棟及重點關聯樓棟居民等相關人員實施了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截至11月18日中午,已在其相關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人員中,發現了3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經市級專家組綜合研判,確定確診病例1例,無症狀感染者2例。

初步流行病學調查顯示,11月9日上午,本土第3例無症狀感染者王某某與康某某及康某某的弟弟、弟妹先後進入同一電梯。11月10日、17日,康某某弟弟、弟妹兩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目前仍在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目前,王某某和康某某所居住的小區已被封控。康某某工作單位所有人員已全部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並開展核酸檢測及血清學抗體檢測。康某某工作單位所在院落已封控,相關人員正在開展核酸檢測及血清學抗體檢測。市壎肭楛d委已派市疾控中心專家赴現場指導處置,相關工作正在有序進行中。

張伯禮:明年四五月或現向好拐點

圍繞現階段的疫情防控,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認為,國內不會再出現像武漢那樣的疫情大暴發,但多點、散發、個案可能還會出現。他判斷,明年四五月,全球疫情整體上或將出現根本向好的拐點。

張伯禮說,造成武漢疫情的病毒跟在歐美流行的病毒不完全一樣,病毒發生了一些變異。但用來研發疫苗的核心基因片段並沒有大的突變,所以疫苗依然有效。「疫苗估計在今年冬天到明年的春天會普遍接種,估計到明年春暖花開的時候,全球整個疫情會出現一個大的明顯向好的拐點。」

「外防輸入,一定要防人還要防物。」張伯禮提醒,內防反彈,我們取得的很多好經驗,少聚集、戴口罩、勤通風、勤洗手,這些一定要做到。另外再強調一下,一定調整好自己的情緒,不要焦慮、不要恐慌,同時保持良好的睡眠,清淡的飲食,將自己身體調節到最佳狀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