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曾光:武漢是疫情發現地不是起源地

2020-11-20

「武漢是疫情發現地,不是起源地。」11月19日,在Cell Press 細胞出版社與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聯合舉辦的線上學術會議「新冠直擊:認知、防控和預後」上,國家幫楨e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科學家曾光認為,現有的證據只能得出如上結論。

至於為什麼首先在武漢率先發現了疫情?曾光解釋,「原因在於2003年以後,中國就建了原因不明肺炎的報告監測系統,警惕與監測能力居於世界前列,我們保持荌物袎絞均C」其還提到,2005年,其本人參與偵破了一宗原因不明的肺炎流行,後來證明是不典型的原發性肺鼠疫暴發流行。「中國有這個報告制度了,所以武漢的醫務工作者首先提出了有不明原因肺炎。」

曾光強調,此前北京、大連、青島的新冠疫情調查均顯示,不排除境外冷鮮食品及其包裝攜帶病毒可隱匿進入中國,「也不排除武漢當時也是國外傳來的。」

新冠在意傳播或早於今年2月

實際上,目前新冠病毒的溯源工作仍非常艱巨,但也有部分研究陸續披露一些信息。就在近日,意大利米蘭國家腫瘤研究所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該研究所在去年9月採集的部分居民血液樣本中檢測到了新冠病毒抗體。這意味荂A新冠病毒在意大利的傳播時間遠早於今年2月。

曾光在會議上同時表示,現在任何時候發生在中國的疫情,都能清零。「因為中國有能力清零,清零以後才能安心生產。很多人都是易感者,如果將易感者比作『乾柴』,有一個病例不清零就可能『星火燎原』, 不清零的話復工復課就可能造成疫情復發。」

總體而言,曾光認為,「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是新常態長期任務。 ■澎湃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