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中國單車出口爆單 訂單排到明年6月

2020-11-20

疫情影響下,海外市場對中國單車的需求持續引爆。國內龍頭企業正不斷趕工以滿足暴漲的訂單。上海鳳凰目前的訂單已經排到了明年6月,天津易路達車間內的工人每晚加班到10點多。

來自中國單車協會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單車行業的出口形勢在今年持續回暖,6月當月,全國單車出口559.2萬輛,同比增長30.5%,出口額3.21億美元,同比增長38.8%,5月、6月連續兩個月出口量環比保持兩位數增長。

火爆程度料持續到2022年

上海鳳凰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公司接到的海外單車訂單已經排到了明年6月,海外零售價比出廠價也已經翻了5倍左右。由於疫情的不穩定性和外界環境的影響,預計未來一年的訂單量都不會縮減,行業火爆可能會持續到2022年。

疫情在海外肆虐還間接改變了單車供應鏈的現狀。上述負責人表示,由於疫情導致國外單車零配件工廠相繼停工或者倒閉,使得不少客戶現在跟鳳凰提出要用國產零件代替進口零件。

「今年是中國單車零件商在海外市場做品質和口碑的好時期。」該負責人表示,「目前,行業內,所有單車的零配件,海外供給不足,只能使用中國製造的配件。」

目前,全球單車總年產能在1.06億輛左右,而中國年產能穩定在7,000萬到8,000萬輛左右,基本佔全球七成。

易路達公司接單量提高10倍

易路達車業(天津)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今年以來,海外單車的訂單接單量在6月至9月相較去年提高了10倍,交易額則是去年同期的13倍多。其中,9月份單月接到了約2萬輛單車、700萬人民幣左右的訂單。

易路達預計,今年公司營業額有望達到5,000萬元,目前接的訂單已經排到明年4月份。「公司一刻不敢停歇地加工單車,工人每晚加班到10點多,並從當地尋找其他工廠進行代加工。」他說。

易路達負責人還透露,他注意到一個有意思的現象,該公司目前從阿里巴巴國際站接到的捷克的訂單以及上周剛剛建立聯繫的阿根廷客戶,都屬於當地國有企業,受政府委託來中國採購單車。

來自阿里巴巴國際站的數據顯示,單車行業連續6個月實收成交總額超過100%增長。10月份訂單量同比去年增長了220%。 ■澎湃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