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徐麟:堅決防範資本操縱輿論

2020-11-20
■徐麟在大會上強調,堅決防止借融合發展之名淡化黨的領導,堅決防範資本操縱輿論的風險。 網上圖片■徐麟在大會上強調,堅決防止借融合發展之名淡化黨的領導,堅決防範資本操縱輿論的風險。 網上圖片

中國新媒體大會長沙開幕 研討推進媒體融合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 2020中國新媒體大會昨日在長沙開幕,來自新聞宣傳部門、新聞單位、新聞行業組織、互聯網企業、高校新聞院系與新聞研究機構等方面的專家學者和從業人員齊聚一堂,就進一步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進行研討交流。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在大會上表示,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是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他強調,「堅決防止借融合發展之名淡化黨的領導,堅決防範資本操縱輿論的風險」。

作為中國新媒體行業的年度盛會,本屆大會以「守正聚力 創新共融」為主題,旨在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中央《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為新媒體從業人員搭建分享實踐經驗、交流認識體會的平台,推動媒體深度融合高質量發展,不斷做大做強主流輿論。

徐麟在大會發言時表示,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時代發展大勢和信息化趨勢,作出了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媒體融合發展從零起步、從無到有,從最初的轉觀念、做產品、建平台,到由表及堙B由點到面逐步鋪開,現在要進入全面發力、構建體系的新階段。這也是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的要求。可以說,媒體融合前期積極探索、改革創新初顯成效。下一步深度融合、提質增效的改革任重道遠。這既是一篇大文章,也是一塊硬骨頭。

他從加快構建全媒傳播體系、堅守正確方向導向、擴大優質內容產能、搶佔傳播技術高地、大刀闊斧推進深化改革、充分激發人才隊伍活力等六個方面,闡述了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的理念、路徑和方法。

媒體融合非為吸粉引流

在談到要始終堅守正確方向導向時,徐麟表示,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是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我們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目的是不斷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更好地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促進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為服務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作出更大貢獻。決不能將這一重大戰略低層次、片面化理解為吸粉引流、增加收入,使媒體融合喪失靈魂、迷失方向。

「融合發展可能帶來媒體形態的變化,但無論什麼樣的媒體,無論是主流媒體還是商業平台,無論網上還是網下,無論大屏還是小屏,在導向上都是一個標準,沒有法外之地、輿論飛地。我們要牢牢把握新聞輿論工作的主動權主導權,堅決防止借融合發展之名淡化黨的領導,堅決防範資本操縱輿論的風險。」徐麟說。

以深化改革推動深度融合

在談到要大刀闊斧推進深化改革時,徐麟指出,現在媒體融合已進入深水區、攻堅期,必須以深化改革推動深度融合,以改革的膽識、改革的思維、改革的舉措破解發展難題,向改革要辦法、向改革要效益、向改革要出路。融合發展不是簡單地增設一兩個部門,也不是物理上的組合拼裝,既要做好相關機構融合,也要做好新聞業務、資源要素融合。我們曾說過,媒體領導班子埵p果還有一位專管新媒體的,做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如果還是兩撥人,說明仍是「兩張皮」。現在看來,這個現象還比較普遍存在。

「要茪O破解體制機制壁壘,深化內部組織架構和採編流程改革,建立適應移動互聯網傳播的組織架構和工作機制,形成集約高效的內容生產體系和全媒體傳播鏈條。要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媒體融合項目的技術開發和市場開拓,不斷提高自身造血機能,實現可持續發展。」徐麟如是說。

大會發布了《中國新媒體研究報告2020》《中國新媒體年鑒2019》《全國視頻文創產業發展指標體系研究》等成果,舉辦「內容創新創優」「聚焦新生代 賦能新生態」「新平台的社會責任」等專題論壇,揭曉中國新媒體戰「疫」十大精品案例、扶貧十大優秀案例,推出「走進馬欄山」主題展示,舉辦「增強『四力』推動深度融合發展」專題培訓,啟動「中國新媒體聯合公益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