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疫情期間停職、降薪怎麼辦? 北京發布十大勞動爭議仲裁典型案例

2020-11-20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為防範化解疫情期間勞動關係領域矛盾和風險,引導爭議雙方協商解決糾紛。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19日發布2020年涉新冠肺炎疫情勞動爭議仲裁十大典型案例,涉及試用期延長、居家辦公、勞動合同續訂、輪崗輪休、勞動合同解除、共享用工等疫情防控期間較為常見的勞動爭議。

某科技發展公司員工劉某按公司通知自2月3日起居家辦公,公司單方通知,決定自當月起將劉某月基本工資調整為北京市最低工資標準。北京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裁決,雖然受疫情影響,個人業績可能下降,但受影響的應是其工資中的業績提成部分,在未經協商一致的情況下,公司單方將基本工資降低為最低工資缺乏依據,故應予補發。

北京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是北京第六次發布仲裁典型案例,為便於理解適用,仲裁機構進行了釋法分析和風險提示。與以往相比,這次十大案例包含延長試用、居家辦公、共享用工等情形,還涉及帶薪休年假、勞動報酬降低、經營困難等社會關注熱點。

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構聚焦保就業穩就業,堅持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和促進企業健康發展並重。推行調解建議書,引導爭議雙方在疫情期間互諒互讓,柔性化解糾紛;在窗口立案基礎上,開通仲裁網上預申請系統,方便當事人立案;搭建「雲仲裁庭」,推行「不見面」遠程爭議處理模式。

據悉,1月至10月,北京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構受理勞動人事爭議案件9.4萬餘件,同比下降7.5%,仲裁結案率為87.5%,調解率達到55.6%,仲裁終結率達到71.3%。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確保維權渠道暢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