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從充電口罩到抑菌運動衣 疫境港商創新意

2020-11-20
■香港展區內,39個項目展示攤位精彩紛呈。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香港展區內,39個項目展示攤位精彩紛呈。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佛山報道)疫情之下,香港各界通力合作,在這個繁華的國際金融中心急速搭起口罩生產線,從無到有再次展示「香港製造」的魅力。

高科技口罩 學生親手做

如今,不少疫情下生產的口罩和抗菌設備,已經技術升級。在第二十四屆全國發明展覽會的香港展館上,不少香港發明家和港商都帶來了與「抗疫」有關的產品。香港發明創新總會常務副主席李偉康,就帶來在疫情期間以真空吸塑技術製作的「STEM口罩」(利用STEM教學方式,學生製作可重用口罩)。

「所用物料只需一般口罩的20%,就可以循環再用30日。可以讓學生真正學以致用。」

港資企業中興電子廠項目負責人姜頌基帶來了公司在疫情期間快速研發出的一款搭載了紫外線燈的口罩,可以通過充電來消毒,以重複使用。

他說,公司原本是生產極端紫外線空氣殺菌消毒兼負離子空氣清新淨化器。「疫情期間,口罩一罩難求,我們也想借用原有的技術,改良生產口罩來投入市場,滿足需求,現在這款口罩我們也想推出到內地和海外市場。」

另有一家港企帶來納米礦物纖維及功能性熱能棉做成的運動成衣。項目負責人黃小姐表示,產品可15秒瞬間感溫,產生熱能讓人可以取暖。由於原料的結構特殊,衣服還可抑菌除臭,滿足疫情下對於清潔的要求。

投資人:港技術需機會「落地」

香港資訊財務師協會副會長、上市聯盟大灣區主席周偉雄是一名投資人。「現在越來越多香港項目積極來到大灣區發展,正是因為雙方有取長補短之處。」

他說,在看了香港和大灣區其他城市的發明設計,認為珠三角城市的發明創意應用程度很廣,而香港不少技術都屬於技術前沿,但仍需要尋找到應用落地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