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冬陽天地】白帶異常

2020-11-20

梁冬陽醫生

最近有很多女性小至幾歲,大至七十幾歲因為覺得白帶異常而求診。她們擔心發炎、性病,甚至癌症。

正常的女士下身有白帶分泌。

青春期前或收經後的因為女性荷爾蒙不足,而分泌的白帶比較黏稠、微黃,沒有臭味是正常的。小朋友不需要特別醫治,更年期後荷爾蒙不足引致的萎縮性陰道炎可以用荷爾蒙藥膏醫治,但一定要經醫生處方並要檢查乳房和婦科沒有問題才可以用。

而且使用的紙巾要比較柔軟,不要擦傷黏膜和皮膚引致損傷和痛楚。

如果小孩子白帶太多,而有臭味的話要問清楚她有沒有放一些異物進入陰道,以前有小朋友將糖紙、膠擦等物件放入陰道引致發炎而分泌很臭的液體。另外要詳細和很技巧地問她們有沒有接觸「禽獸」。醫生可以經過檢查而找出原因。

青春期或收經之前會有一些透明無臭如雞蛋清一樣的分泌物尤其是排卵期會增加分量,有時在兩次月經中間排卵期有一兩天粉紅色屬於正常。

但如果有以下情況就應該要找醫生驗清楚是什麼問題:

豆腐渣或芝士樣的白帶:非常痕癢。這可能是念珠菌性陰道炎。特別是見於經期前幾天,懷孕期,糖尿病人,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的人士。正常的人,陰道有一些正常的細菌和酵母菌互相制衡達到內環境平衡,但如果用了抗生素或陰道盥洗液將好的細菌殺死了,念珠菌就會生長而引致接近成陰道炎。所以不要動不動就濫用抗生素。如果經常復發就要找出原因改善生活習慣,例如減少糖分食物,驗有沒有糖尿病,不要穿一些不透氣的尼龍或牛仔褲。現在有些醫治真菌的特效藥效果很好。

如果有一些黃綠色,有泡和臭味的分泌物,要向醫生求診,取一些分泌物化驗,看有沒有細菌、滴蟲,甚至其他一些性接觸傳染的病。如果是性接觸傳染的病一定要連性伴侶、性伴侶的其他伴侶一齊治療,否則難以斷尾。

如果非月經期間,又或者收經一年後出現血性陰道分泌物一定要找醫生看清楚是不是有子宮頸瘜肉、子宮頸病變,子宮內膜瘜肉,甚至於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切記。

所以異常陰道分泌物一定要找醫生檢查清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