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小一自行分配學位成功率46.4% 九年最高

2020-11-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2021年9月入讀官立及資助小一的自行分配學位結果將於下周一(23日)出爐,教育局昨日公布整體入學數據。今年有近5萬名學童申請小一自行學位,約2.3萬人獲取錄,成功率為46.4%,為過去9年以來最高。有小學校長表示,今年整體升小申請人數較往年下跌,競爭緩和下令成功率提升。他提到,除適齡人口的波動外,疫情下部分跨境生家長或選擇讓子女留在內地升學,另有一些家長對香港教育信心持觀望態度,安排孩子到內地或海外升學,都是導致本地升小學生減少原因。

根據教育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本年度有49,749名學童申請官津小一自行分配學位,當中46.4%即23,107人獲派學位,比率是2011年以來最高;獲取錄者中,屬於有兄/姊在讀或父/母在職的「世襲生」共有12,965人,其餘10,142人則屬按「計分辦法準則」分配類別。

黃錦良:成功率升主因申請者減

本身是小學校長的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今年小一自行學位申請人數減少,是成功率有所提升的主因;其中整體6歲適齡人口有所下跌,加上疫情下,部分跨境生未能回港報名甚至升學,部分家長選擇為子女報讀內地學校,都令部分地區學額競爭趨向緩和。

他特別提到,去年起的社會事件及所造成撕裂對立氣氛,也令部分家長對香港教育抱持觀望態度,「有家長為學生辦理退學、轉校手續,安排他們往內地、海外升學,年幼的弟弟妹妹亦會隨之離港,導致升小人數下跌。」

教育局提醒,曾為子女申請自行學位的家長,可於下周一上午9時至下午5時,攜同小一入學申請表的家長副本,前往所申請小學查閱申請結果。受到疫情影響,如家長未能前往小學查閱,可瀏覽學校網頁或致電學校查詢。

至於未成功獲派自行學位的升小生,則可參與稍後進行的分區統一派位,有關家長可於明年1月30日或31日,前往指定的統一派位中心辦理選校手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