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琴台客聚】廿年死一總統的魔咒

2020-11-23

潘國森

近日有人說庚子年都是凶年,上回闢了這個謠,至少對於中國來說,千年以來,只是剛好1840年至1960年三次庚子年都對中國不利而已。

至於「庚子年美國死總統」的說法,不知是否與潘某人闢謠有關,現在都改成「庚子年選出來的美國總統會死於任內」。

為什麼我們都該讀歷史?為什麼我們都該尊重長輩的見識?因為我們的父祖輩的親身經歷,經常可以幫助我們辨別一些流行謠言,或所謂「都市傳說」(Urban Legends)的真偽。今回我又要引用「我的朋友查良鏞」妙筆下的一段小插曲。《倚天屠龍記》有一江湖傳說謂:「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倚天不出,誰與爭鋒?」武當派六弟子殷梨亭信口便說此話流傳了幾百年,師父張三丰立馬就更正說頂多數十年!因為張三丰年輕時就沒有聽過。

潘某人也可以說,沒有聽過「庚子年死美國總統」,年輕時只聽過「每二十年死一美國總統」!原來英文單字「Score」還可以解作「二十」或「大約二十」!換言之,是每「Score年」有總統死於任內!

我們還是從1840年開始,英文有所謂「1840's」,唸作「Eighteen Forties」,譯作中文,可稱為「十九世紀四十年代」或「一九世紀四零年代」,實指1840年-1849年這十年,口語可以叫作「一八四幾年」。

1841年美國總統哈里森(Harrison)在任一個月就病死,他是第一個。然後1865年林肯(Lincoln)在第二任被刺身亡。1881年加菲爾德(Garfield)在任半年後被刺身亡。1900年麥金尼(McKinley)在第二任上未足一年被刺身亡。1923年哈定(Harding)在任內第三年病死。1945年羅斯福(Roosevelt)在第四任第一年病死。1963年甘迺迪(Kennedy)在任內第三年被刺身亡。

然後,到了「一九八幾」年。演員出身的雷根(Reagan,港譯列根)在1980年當選,1981年3月遇刺,中槍受傷,卻大難不死,打破了「每Score年死一在任總統」的魔咒!然後,繼任人老布什(Bush)可能也託了他的洪福,安然做完4年總統。

2000年,小布什當選總統,他任內也多次遇上行刺陰謀,卻沒有像雷根那樣受傷。不過他差一點就死在任內!2002年曾經在吃德國式椒鹽卷餅(Pretzel)時意外哽噎,一度昏迷摔倒,可以說是曾與死神擦身而過!此後奧巴馬(Obama)2008當選,2009年上任,到了2010年1月1日算是同樣捱過了「魔咒」。

兩回美國總統逃過魔咒,「二十一世紀二十年代」美國還會重新死總統嗎?選舉完結,按理說是拜登(Biden)當選新一任美國總統,但是川普(Trump,港譯特朗普)不承認敗選,理論上還有變數,雖則一般認為川普能夠「翻盤」的機會不大。兩人都是「古稀老翁」,是「死在任內」的高危族!

2000年當選的美國總統,會不會死於任內?或者要問2000年至2009年之內,會不會再有總統死於任內?

無論如何,潘某人年輕時沒有聽過「庚子年死美國總統」的說法,只聽過「每Score年死美國總統」的「魔咒」,又經歷了雷根打破「魔咒」。

這才是歷史的真相,都與「庚子年」無關。 「庚子年闢謠」之二.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