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網人網事】一位大臣的聖誕禮物

2020-11-23

狸美美

在歐洲很多國家,聖誕節並不止是12月25日。對於他們來說,每年12月5日或6日的聖尼古拉斯節才是最正宗而隆重的聖誕節。比如每年的12月6日,比利時的孩子們起床後,就都會急忙去看看聖誕老人在前一天晚上是否給他們留下了禮物。

但今年因為新冠疫情的緣故,很特別,他們首先看到的,很可能是該國壎秅j臣弗朗克.范登布魯克已經於11月12日發表在法文報紙《晚報》上一封《致聖誕老人》的信。

由此自然先要說到整個歐洲的聖誕季,很不幸,如今都遭遇了「寒冬」。法國總理讓.卡斯泰最近表示,法國人目前預定聖誕節和新年跟家人團聚的機票正為時尚早。他還明確指出,跨年夜將無法進行大規模的慶祝活動,這是可以想像的。而法國《巴黎人報》最近發布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有71%的市民同意在禁足的情況下過聖誕,或將家庭聚會的人數減少到最低限度。巴黎的一位市民更具體地說道︰「今年聖誕節我們將一家三口過,而通常我們會有一個15人的大聚會。」

法國的「聖誕前」如此,意大利、奧地利、波蘭和西班牙等國家也面臨同樣的困境。但比利時壎秅j臣那封《致聖誕老人》的信卻是於「困境」中很了不起的神來一筆--雖然禁足,但他保證聖誕老人的行程不會受到防疫規定的影響。他在信中說︰「你從西班牙來,按照規定,你抵達比利時後應該隔離一段時間,然而,我們知道你行程緊湊,需要抓緊時間為每個孩子準備禮物,因此我們決定為你破例。」這位可愛的壎秅j臣更為這種「破例」找了一個很好的理由,信中說,從西班牙乘船到比利時需要17天,「早已過了規定的隔離時間了」。

這位可愛又可敬的壎秅j臣如此一番「信說」,肯定會給「困境」中的比利時孩子們帶來非比尋常的慰藉與快樂。但這位「父親般」的大臣還恐怕自己《致聖誕老人》的這封信孩子們看了會不解其味,於是他又在信中進一步表揚他們「今年特別勇敢」。且他的這種熱情表達非常的有趣--他進一步對聖誕老人說︰「對他們(比利時兒童)來說,確實很不快樂,而且他們還不能被爺爺奶奶抱在懷中安慰。」儘管如此,這位比利時大臣對聖誕老人肯定地說:「這一次,你不要在筆記本上查詢誰是好孩子,因為每個孩子,都是英雄。」

英雄?是的,小狸認為這位比利時大臣也是「困境」中的一位英雄。他樂觀、睿智,聰明又詼諧,他不僅保護了孩子們的小小世界,也為我們必將戰勝凜凜「寒冬」送上一束心靈之火。從某種意義上說,他的「信說」就是今年聖誕老人送給我們每一個人最好的禮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