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團促大學取消對「獨生」資助

2020-11-24
■香港高等教育校友聯會昨聯同多個教育團體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和大學全面落實香港國安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高等教育校友聯會昨聯同多個教育團體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和大學全面落實香港國安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批中大拖延報警縱容播「獨」遊行 指段崇智應為一年亂象交代

近年香港的大學校園屢次淪為黑暴分子的播「獨」溫床,其中,中文大學自去年遭黑衣暴徒「佔領」破壞,至近日更爆出該校畢業生公然於畢業禮當日於校內違法播「獨」遊行醜聞,均反映大學管理不善問題。香港高等教育校友聯會昨日聯同多個教育團體召開記者會,要求特區政府和大學全面落實香港國安法,並要求大學設立制度,包括即時取消對「港獨」學生和組織團體的資助。有與會代表批評,中大在學生舉行播「獨」遊行前已知悉有關活動,卻拖延報警求助時機,認為校長段崇智應就長達一年的校園亂象作出交代。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梁美芬亦表示,委員會將跟進各大學於「佔領」風波後如何管理校園等事宜。■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香港高等教育校友聯會昨日聯同多個教育團體發聲明指出,黑暴勢力入侵校園問題嚴重,包括透過操控學生組織、宿舍、壟斷校園媒體等平台,成為毒害青年人的溫床。聲明強調,所有接受公帑資助的教育機構均不應資助「港獨」,建議大學應建立制度,即時取消對「港獨」的資助,包括學生及校園內外的組織和團體,更不應給予涉播「獨」組織任何便利。

學生會濫用大學資源播「獨」

事實上,本港個別大學學生會和校園媒體,已多次被揭發濫用大學資源作播「獨」口舌。如早前中大學生會臨委會就舉辦所謂「歷史回顧活動」,美化當日「佔校」暴徒為「義士」,其宣傳海報更刊有涉嫌違法的「光時」等「獨」口號。中大校方雖敦促學生會立即修改或移除有關宣傳品,但仍縱容學生搞「踩界」展覽,令社會譁然。至近日,中大畢業禮更爆出播「獨」遊行,近百人公然高喊宣「獨」口號,更顯問題嚴重。

「學校絕不是『法外之地』,為何可以利用學校去宣揚『港獨』,違反香港國安法。」其中一個聯署團體「救救孩子」會長柯朝暉批評,中大在事前已得悉有關播「獨」遊行將會在校發生,卻遲遲不針對播「獨」行徑報警求助,大學實有必要解釋,包括交代管理層應否負責。

他又特別提到,該會已最少4次寫公開信,要求校長段崇智就去年中大「佔領」事件、學生會問題等事宜交代,惟校方一直「零回應」,促對方應盡快交代,勿再迴避。事實上據知情人士指,中大在事發當日上午只曾就校內刑毀事件報案,及就遊行集會情況「通報」警方,惟在播「獨」遊行開始後卻沒有及時報案要求警方介入。

張永松批中大校長是鴕鳥

前中文大學崇基學生會副幹事長張永松指,社會對中大管理層的質疑並非始於今日,批評校方一直對校園的黑暴問題拖拖拉拉,「難道中大是請了一位鴕鳥校長?」認為該校需要就校園多宗黑暴事件問責承擔。

梁美芬昨日接過團體聲明,她表示去年中大及理大違法「佔領」事件中,均可見大學管理層似乎對報警卻步。

她說:「我理解大學希望自主處理,但今日各大學校園面對的問題,不單止是內部管理、校規可處理的問題,而是違法行為。」她呼籲大學管理層應盡力阻止學生進行違法行為,而報警是正確決定。

梁美芬還提到,將於教育事務委員會加入議程,跟進各大學在「佔領」事件後,大學管理層如何作出管理,「部分學生被扭曲思想支配已久,大學如何彌補或糾正,勿讓錯誤思想蔓延至新生」,又如日後討論大學撥款時,亦會跟進各大學有否在課程、保安措施、與學生組織溝通等方面茪漶A避免違法事件再次在校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