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央將援疫苗 港研再推大型檢測

2020-11-26
■ 林鄭月娥昨日發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後舉行記者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月娥昨日發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後舉行記者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施政報告:爆疫或採局部「禁足」 力爭「清零」通關重振經濟

隨虓s冠肺炎疫情第四波爆發,防疫抗疫更成為施政的頭等大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昨日公布其第四份施政報告中表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在疫情可控的情況下,通過「健康碼」互認,恢復兩地人員往來。為力爭「清零」的目標,特區政府或推出新一輪大型社區病毒檢測,但強調不會強制全民接受檢測,只會在某小區或群組爆發時,強制局部地區人士檢測及「禁足」,如封閉某屋h或社區,直至全部人呈陰性為止。同時,中央政府為支持香港抗疫,同意有需要時,預留一定數量的疫苗給香港市民使用。醫學界認為,全民強檢的技術問題有解決方法,政府不應斷言放棄。■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林鄭月娥昨日表示,中央政府一直關注香港的疫情發展,支持並要求特區政府採取一切必要防疫措施,及先後向香港支援防護物資、協助滯留內地和海外的港人回港等。早前,在中央政府全力協助下,香港超過170萬名市民完成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正在興建的臨時醫院亦預計明年1月落成。

對爆疫群組強檢 或需封閉屋h

香港近期雖然出現新一波疫情,但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仍力爭達至「清零」的目標,除了已全面收緊入境管制措施外,亦會更廣泛地推行計劃為無病徵人士「願檢盡檢」,以及再次推行大規模的社區檢測。

她表示,不會強制全港市民接受檢測,只會對爆疫群組或社區採取更嚴厲的強制措施,並舉例說:「如果發生在一個群組,或者發生在大廈、貨櫃碼頭,到時就會全民(檢測),不過是針對該劃定範圍,而且是會有禁足,即是如果香港再爆貨櫃碼頭群組,我們就會派採樣隊伍,然後封了該區域。我已經跟警察說過,屆時要封閉區域,檢測完、是陰性才可離開。」如果某屋h出現多宗確診,就要封閉整個屋h,並安排居民到足球場、停車場接受檢測。

至於疫苗採購方面,她表示,香港除了參加全球獲取機制及自行聯絡疫苗製造商外,她早前訪京的另一成果是向中央政府爭取到有需要時,內地會預留一定數量的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供給香港市民使用。

政府消息人士補充,政府擬為全港市民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所需數量為人口兩倍,即約1,400萬劑,採購前會諮詢壎芵p科學委員會的專家意見,考慮因素包括疫苗的質素和安全性。

專家:大型檢測必須全民強檢

醫護誠信同行主席林哲玄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同意香港有需要進行新一輪大型病毒檢測,但必須是全民強檢:「上次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令政府知道社區有多少患者,但之後又有新一波疫情,反映上次做法並不足夠,應該要進一步找出相關患者。」

對林鄭月娥表示,全民強檢必須配合全民禁足,難度極高,林哲玄亦認同,但並非無法完全解決,「可以分批強檢及禁足,例如先為醫護人員、司機及執法人員等需要令社會維持基本運作的人士優先強制檢測,而其他市民在接受檢測前則限制只能在居所附近地方活動,直至檢測陰性後才解封。」

四萬人接種內地疫苗表現理想

內地目前有四款疫苗進入第三期的臨床試驗,全部未接獲不良反應報告,其中國藥集團研製的新冠疫苗已經在10個國家開展臨床三期實驗,4萬多人已經接種,各項表現理想。集團已向國家藥監局提交上市申請,最快明年生產10億劑。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政府原有意購買英國牛津大學與藥廠阿斯利康製藥(AstraZeneca)研發的新冠疫苗,但有效保護率僅七成並不理想,而內地疫苗的試驗進度理想,「如果內地疫苗最終證實有較高保護作用,是更好的疫苗選擇,有什麼理由不信內地疫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