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長者「被高科技拋棄」頻發 幫楨e:醫療機構保留人工服務

2020-11-27
■王海東表示,絕不能讓老年人因智能技術看不成病。圖為去年,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工作人員為患者講解多功能自助機的功能。 新華社■王海東表示,絕不能讓老年人因智能技術看不成病。圖為去年,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工作人員為患者講解多功能自助機的功能。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近期中國相繼發生的多宗「老年人(港稱長者)被高科技拋棄」事件,引發政府高度關注。在昨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幫楨e對此進行了回應。

近年來,中國信息技術的發展為看病就醫提供了便利,卻也讓一些老年人遭遇了「被高科技拋棄」的困境。

據媒體報道,11月21日,湖北廣水一名行動不便的94歲老人,為了激活社保卡,被親屬抬到銀行、抱起來進行人臉識別。

11月23日,湖北宜昌秭歸縣,一位老奶奶獨自冒雨在櫃台交醫保,工作人員告訴老奶奶「不收現金」,老人茫然不知所措。

對此,國家幫楨e老齡健康司司長王海東26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我們絕不能讓老年人因智能技術掛不上號、看不成病、辦不了事」。對不使用和不會使用智能技術的老年患者,醫療機構一定要保留現場掛號、繳費、打印檢驗檢查結果等人工服務窗口,且要配有導醫、志願者、社工等為老年人服務。

「健康碼」非唯一通行憑證

在持「健康碼」進入醫院環節,王海東強調不能把「健康碼」作為通行唯一憑證,要保留其他方式替代查驗。比如,不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憑有效身份證件或紙質證明等替代查驗。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場所為老年人開設「無健康碼」通道。

在掛號就醫環節,王海東表示,將開通家人、親友或者家庭簽約醫生為老年患者代為掛號渠道,將進一步簡化網上問診,提供語音諮詢、引導服務等盡最大力量方便老年人看病就醫。

據了解,目前中國老年人口已經超過2.5億人,隨茼挭痐H口快速增長,不少老年人不會上網、不會使用智能手機,在日常的出行、就醫、消費等場景中遇到不便,不能充分地享受智能化服務帶來的便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