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75部屬高校定點扶貧縣全部脫貧

2020-11-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劉昌亞在昨日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2012年以來,教育部75間直屬高校全面投入脫貧攻堅戰,目前這些高校定點扶貧的所有貧困縣已全部脫貧摘帽。

引進幫扶資金20餘億

2018年起,教育部組織高校簽訂定點扶貧責任書,責任書任務書逐年增加,確保扶貧力度不減。各高校自簽訂定點扶貧責任書以來,累計投入幫扶資金5.2億元(人民幣,下同),引進幫扶資金20.5億元,培訓基層幹部14.1萬人,培訓技術人員19.1萬人,購買貧困地區農產品5.25億元,幫助銷售貧困地區農產品12.9億元。

據劉昌亞介紹, 2012年以來,44間綜合類和理工科為主的直屬高校承擔了44個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定點扶貧任務。2019年,根據工作需要又新增20間直屬高校參與定點扶貧,再加上其餘的11間承擔滇西專項扶貧任務的直屬高校,教育部75間直屬高校盡銳出戰,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成效顯著的高校扶貧道路。

選派掛職幹部800餘人

截至目前,教育部直屬高校共選派掛職幹部800餘人次,有的幹部在這堻s續工作了3年至4年,起到了關鍵性作用。

此外,各高校還發動全校力量,調動校友資源和社會資源,引導各類資金、管理要素等向定點縣聚集,創新開展各類特色扶貧項目,形成了教育扶貧、智力扶貧、健康扶貧、科技扶貧、產業扶貧、消費扶貧、文化扶貧等七大類高校扶貧特色路徑。

劉昌亞表示,當前,直屬高校定點扶貧的所有貧困縣已全部脫貧摘帽。下一步,教育部將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繼續堅持直屬高校定點幫扶機制,嚴格落實「四個不摘(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要求,保持現有幫扶政策舉措、資金支持力度、幫扶工作力量總體穩定。同時,認真指導直屬高校按照中央設立過渡期的決策部署,持續支持脫貧摘帽地區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