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世界5G大會穗舉行 機械狗等產品亮相

2020-11-27
■多項技術亮相世界5G大會。圖為觀眾體驗可以解決巡檢、災後救助難題的仿生機械狗。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寶儀  攝■多項技術亮相世界5G大會。圖為觀眾體驗可以解決巡檢、災後救助難題的仿生機械狗。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寶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寶儀、李薇及新華社報道)瞄一眼就能識別人臉和車牌的「AR鷹眼衛士」眼鏡、利用5G+4K技術指導醫生進行骨盆骨折手術、用5G網絡控制千里之外的港機設備......在2020世界5G大會上,各種各樣的5G技術驚艷亮相。

世界5G大會去年在北京首次舉辦,今年移師廣州。此次大會以「5G賦能、共享共贏」為主題,同期舉辦展覽面積約12,000平方米的展會,展示應用於當前的5G優秀案例。

「中國5G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速」

「中國5G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速。」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烈宏說,一是中國5G獨立組網初步實現規模商用,二是5G產業支撐能力不斷提升,應用終端不斷豐富,三是5G融合應用生態加速構建。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蘇偉表示,政府部門將加大統籌協調、政策供給和國際合作力度,重點做好5G網絡完善、應用躍升和共享共贏,推動5G建設和發展。

現場體驗VR旁聽庭審

在大會現場,各種與日常生活相關的技術有最多人排隊體驗。其中,一隻跳躍的仿生機械狗能跑能跳,還可自主避障、解決巡檢、災後救助難題。此外,戴上VR設備旁聽庭審、「智能車艙」等項目都受歡迎。

在華為「5G開啟智能生活新體驗」展區,「8844.43米」的數字最為引人矚目,這是中國擁有多項全球的5G網絡覆蓋之最的其中一項:全球最高的5G網絡覆蓋點--珠穆朗瑪峰。

而在「5G+政務」方面,深圳市寶安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副局長陳達君說,寶安區去年打造了全國第一個5G智能化行政大廳,通過實現5G信號全覆蓋,讓市民在辦理政務申請、審批時速度更快。「以往市民辦事平均時長是13分鐘,5G大廳打造後,平均時長是9分鐘,辦事效率提升了3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