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研究揭吸電子煙染疫風險高五倍

2020-11-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電子煙近年大行其道,惟巿民對電子煙的影響卻多有誤解。有醫學團體調查發現,近四成受訪學生誤以為電子煙較傳統煙危害低,事實上大部分電子煙及加熱煙均含有尼古丁,容易損害青少年腦部發展,有研究更顯示吸食電子煙削弱肺功能和免疫力,年輕煙民感染新冠病毒風險高出五倍。

香港胸肺基金會、香港胸肺學會及美國胸肺學院(港澳分會)訪問311名大中小學生,顯示36%受訪者不知電子煙的危害,或誤以為電子煙較傳統煙危害低;18%則不知吸食電子煙會導致急性呼吸衰竭及死亡;32%誤以為吸食電子煙沒有二手及三手煙問題;22%誤以為較傳統煙難上癮。

調查又發現,近八成受訪者曾見過或接觸過電子煙,當中約6%曾經或正吸食電子煙,當中以大專生較多。香港胸肺學會會長林志良醫生指出,學生對電子煙危害認知不足,低估影響,增加嘗試吸食機會。

削弱肺功能免疫力

胸肺科醫生李文寶則指,電子煙含多種致癌物及有害物質,除增加患癌及患心血管疾病等機會,更損害呼吸道及影響肺功能,有機會患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香港胸肺基金會主席陳偉文更指出,吸食電子煙會影響呼吸道細胞結構及免疫能力,增加呼吸道感染風險,並引述美國史丹福大學的研究,指吸食電子煙年輕人感染新冠病毒風險較非吸食者高五倍,同時吸食傳統煙及電子煙的煙民,染疫風險更高出七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