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局:取消「冷血試題」經審慎考慮

2020-12-02
■教育局重申,考評局委員會經審慎考慮,決定取消去屆文憑試歷史科評價日本侵華「利大於弊」的試題。 資料圖片■教育局重申,考評局委員會經審慎考慮,決定取消去屆文憑試歷史科評價日本侵華「利大於弊」的試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就今年5月中學文憑試歷史科評價日本侵華「利大於弊」的冷血試題事件,有份審題的考評局前「黃高層」、評核發展部經理楊穎宇,早前已辭職意圖逃避責任。而教育局專責小組上月提交報告,不點名批評他在事件中多次違反守則規章的八宗罪,力證其問題所在。不過,近日楊卻向考評局中人發信,大放厥詞死撐題目無問題,又聲言自己「受到巨大政治壓力」云云,無視其透過試題向年輕一代灌輸扭曲歷史觀的惡行。教育局發言人重申,考評局委員會是經審慎考慮決定取消該試題,強調考試題目須符合課程宗旨和目標,而非由個別人等的選擇性演繹。

教育局專責小組報告指,冷血試題事件中「一名考評局職員」涉多次不遵守守則和規章的八宗罪,包括無視人數及保密性規定召開審題會議、不向審題委員提供處理敏感事宜的指引,更擅自決定不接納審題和校對員對冷血試題提出的關鍵意見等。據了解,曾聲言「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的楊穎宇正是該名考評局職員,他在今年8月已遞交辭職信,被質疑意圖避責。

離職前發信 不提試題失職

不過,昨日有報道指,楊於正式離職前向考評局人員發信,意圖反駁考評局取消試題的理據,又聲言自己請辭是「受到巨大政治壓力」,否則會遭解僱,並指「考評局工作已不再安全」云云。惟他對試題灌輸冷血歷史觀,其嚴重失職破壞考評局審題質素保證機制卻隻字不提。

教育局發言人回覆時重申,有關歷史科試題出現嚴重問題,教育界及社會各界都深表關注,而考評局委員會經過考評專業、課程範圍、考生利益等多方面考慮,認為該試題設計偏離課程的學習及評估目標,亦未能貫徹公平考核及處理敏感議題的原則,經審慎考慮決定取消。

發言人又指,高等法院判詞已確認,由考評局委員會作出取消題目的決定合適,而決定亦是經過深思熟慮、專業論證、多角度分析後作出學術判斷。

教育局強調,考評題目必須與課程緊密結合,符合課程指引的宗旨和目標,包括知識、技能、價值觀和態度方面的要求,而非由個別人等的選擇性演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