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大收緊「民主牆」 落實單張實名制

2020-12-06
■中大校方正與學生會及師生中心管理委員會商討民主牆處理。 中大學生會fb截圖■中大校方正與學生會及師生中心管理委員會商討民主牆處理。 中大學生會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錦言)近年各大學校園成為鼓吹暴力「抗爭」的「黑巢」,學生會「獨莊」更以所謂「言論自由」作擋箭牌,於校內「民主牆」大肆宣「獨」煽暴,中文大學亦因此淪為「暴大」。近日,該校終於提出收緊「民主牆」的守則,包括要求實施單張實名制,並對單張內容進行監管,糾正校園風氣。中大強調,「民主牆」管理守則一直有要求張貼者須署名及寫上日期,惟學生會沒有落實執行,又表明倘學生會不適時對違規或違法張貼採取行動,校方就會授權有關部門先行處理。

師管會可收回管理權

中大學生會fb前晚發帖稱,師生中心管理委員會將於周二舉行網上會議,商討校方將修訂《中大學生會民主牆守則》的建議。

據悉,守則將實施實名制管理,每張單張須清楚註明真實姓名及中大學生證號碼。同時規範單張內容,每張單張不得帶有與事實相違背、人身攻擊,誹謗或侮辱(包括粗言穢語)、淫褻或不雅、侵犯私隱等內容。如單張有任何違反本守則或牽涉法律責任,師生中心管理委員會有權拆除。

該委員會並要求中大學生會於12月24日前,將「民主牆」管理措施細節呈交給師管會,予以通過,若學生會仍未能妥善管理「民主牆」,該委員會經適時檢討後,可收回「民主牆」管理的權利。有關決定可望讓學生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又能重振校園風氣。

中大學生會將此事抹黑為「踐踏員生共治精神」、「收窄同學在校園內的言論自由」,甚至用「恐嚇」一詞形容,污衊校方糾正風氣之舉,並要求校方及師管會委員能撤回相關建議。

張貼者署名 學生會無落實執行

香港文匯報就此向中大查詢,中大發言人回應指,中大尊重大學成員發表意見自由,惟必須以和平、理性及互相尊重為原則,並強調一直以來,是由負責管理「民主牆」的中大學生會擬定管理守則,包括要求張貼者須署名及寫上日期,惟學生會並沒有落實執行。

中大續指,校方上月發現「民主牆」出現內容涉嫌違規或違法的張貼,已即時聯絡學生會表達關注,並提醒其遵守現有守則及作出合適行動,又表明倘若管理者不對涉嫌違規或違法的張貼適時採取行動,校方便會授權有關部門先行處理。

黃錦良歡迎做法 斥有人濫權失職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歡迎中大收緊「民主牆」守則的做法。他指出,「民主牆」的決定權由大學擁有,校方以往只是委託學生會作日常管理,但實情是明顯有些人濫權失職,致令牆上出現大量宣傳暴力違法、鼓吹「港獨」的單張,讓社會大眾對中大形象大打折扣,更打擊普羅大眾對香港教育的信心。他認為今次舉動是撥亂反正,讓「民主牆」能發揮其真正的功效,同時要學生對自己的言論負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