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楊潤雄:國家發展非通識新內容

2020-12-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黃師」洗腦學生備受各界關注,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透露,局方收到的近250宗投訴中,約40宗仍在處理,其中一宗個案情況較嚴重,正給予充分時間讓相關教師申辯。

楊潤雄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局方會小心跟進有關教師專業失德的每一宗投訴,希望能重建社會對教育界的信心,還大部分專業教師公道。

他在節目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補充,社會對教師違規罰則有不少意見,特別是在「譴責信」及「取消教師資格」兩種懲處方式中間,是否應該增加一些做法,如停牌一段時間,或者扣減薪酬等。局方正總結經驗進行檢視,暫未有最後定案。至於長遠而言是否需要有一獨立機構長遠處理教師註冊工作,局方也可繼續與業界探討。

培養國民身份認同屬關鍵

楊潤雄在電台訪問中還提到,自提出通識科改革方向後,社會有不少誤解和不必要懷疑,如以為該科將轉為「國民教育科」等,他強調,國家發展內容一直包含於通識課程中,並非全新內容,而培養國民身份認同更是整個課程架構重要一環,學生有需要認識香港與國家的關係,以及國家未來發展。

他續說,改革後的科目可讓教師更好備課和教學,不會影響學生明辨慎思能力,內容亦不只與國家相關,會繼續包括世界性議題如環保等,新科目名稱會以反映課程宗旨為目標。

被問及課程具體如何增減,楊潤雄表示現時仍未決定,因科目維持必修必考,整體老師數目不會減少。他提到,現時有逾2,800名通識科老師,只有不足一成是專教通識,其餘大多數要兼教其他科目,當局會與學校管理層保持聯繫,研究在教學編排上如何調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