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若回正軌 仍是灣區「帶路」頂樑柱

2020-12-06
■ 後疫情時代粵港澳大灣區對接「一帶一路」建設研討會昨日在廣州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後疫情時代粵港澳大灣區對接「一帶一路」建設研討會昨日在廣州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港澳辦港澳研究所副所長:港金融貿易航運優勢顯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學術研討會5日在廣州舉行,國務院港澳辦港澳研究所副所長何德龍在致辭中提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優勢顯著,若香港能重回正軌,仍是大灣區和「一帶一路」頂樑柱之一。有專家在會上表示,香港若成功加入RCEP後,或可憑借與西方對接的制度優勢成為亞太地區資源配置中心。另外,香港可發揮高校人才培養優勢,加大科研經費投入,成為灣區經濟發展重要支點。

據了解,本次研討會由廣東省新興經濟體研究會承辦,來自廣東省社科院、高校等機構的演講嘉賓分別從「大灣區作為一帶一路與中國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新冠疫情背景下大灣區建設」「RCEP對大灣區的影響及對策」等主題進行了探討。

香港綜合實力獲港澳辦肯定

國務院港澳辦港澳研究所副所長何德龍在致辭中提到,作為自由港,香港的人、物、資金、信息自由流動,不設外匯管制,港幣自由兌換,稅制簡單稅負低,除個別商品外不徵關稅,法制與國際接軌,國際化專業人才多,經濟自由度、競爭力、營商環境每年都得到國際評級機構的高度認可。

何德龍對香港在金融、交通等領域的突出優勢充滿信心,他引用一些數據指出,香港有非本地銀行機構200多家,包括全球前100大銀行中的70家,基金管理資產28.8萬億港元,保險公司163家。港交所2019年IPO募資額3,129億港元,超過滬、深兩個交易所募資額之和。香港貨物貿易+服務貿易超過10萬億港元,處理離岸貿易近5萬億港元。另外,香港通航國際城市170個,內地城市50個。香港有律師事務所2,810家,會計、審計及稅務服務機構5,840家,合計僱員超過6萬人,大行大所幾乎都在香港設有分支機構。

諸多優勢決定了香港在全球經濟網絡中的地位,使香港成為能動員全球資金和資源、為全球經濟增長服務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香港如能重回正軌,絕對還是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頂樑柱之一。」何德龍說。

港有望建亞太資源配置中心

創新和投資是未來灣區經濟發展兩大支點,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廣東省創新戰略研究會會長陳廣漢指出,香港歷來重視科研投入,加上香港科技園、香港高校不斷吸引國際一流學者,提升人才培養能力,為灣區創新提供了有力保障。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經濟學研究員丁力則認為,港澳作為獨立關稅區成功申請加入RCEP的機會很大,「在與西方國家對接過程中,香港的制度優勢仍然明顯。香港如果成功加入RCEP,有望打造成亞太地區的資源配置中心。」他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