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獨」人製通識書 騎劫教育害港青

2020-12-06

宣揚扭曲違法暴力煽「獨」 教界促執法部門嚴肅跟進

高中通識科推行10多年來異化問題嚴重,教科書及教材「無王管」,更有不少「黃師」無法無天地借通識灌輸偏頗政治觀念,令年輕學子慘被洗腦。近日,施政報告及教育局確立了通識科的改革方向,教育界紛紛叫好,「獨」暴組織即跳出來搞事,在網上發布所謂「最後一本通識書」意圖騎劫教育荼毒學生。書中大肆宣揚扭曲的違法暴力甚至「獨」訊息,包括以向世界各地輸出暴力抗爭作為「全球化」例子,又聲言「本土身份認同轉化成香港民族主義」公然播「獨」。有教育界人士表示,相信專業的學校教師能識別這類掛「通識」名義的不良書籍,不會讓其入校,但亦需要加緊提防,又認為書中的內容可能已違反香港國安法,執法部門應嚴肅跟進。■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錦言

該本「通識書」以《香港最後一本通識書-Common Sense》為名,共32頁,近日在網上發布。書中模仿通識科用語,實質大肆宣揚違法暴力甚至「獨」訊息,更以扭曲價值觀意圖向青年學生洗腦,包括以5頁內容回顧所謂「『雨傘革命』的時間線」,全力美化違法「佔中」;頻頻提到所謂「革命之火繼續相傳」、「暴政」等字眼;宣稱香港國安法侵害政治自由,等等。

稱「12逃犯」被「擄劫」 不提畏罪潛逃

該書內容極度片面、顛倒黑白,無視香港國安法保障香港長治久安的事實,而歪曲事實的洗腦言論比比皆是,例如肆意煽動仇警,以「警察暴力侵害人權」為章節名,污衊警方「粗暴對待示威者、任意拘捕、性侵犯被拘捕者、以致命武器無差別攻擊平民」等;「現代中國」部分則炒作「12逃犯」事件,稱聲他們被「擄劫」,但絕口不提其畏罪潛逃的前因,並將攬炒派「黃色經濟圈」美化為「企業社會責任」云云。

至於「全球化」部分,該書引用所謂「抗爭運動輸出」為例子,卻避談其中的瘋狂暴力手法及背後的政治陰謀。此外,該書又揚言「香港人國民認同急升」、「本土身份認同轉化成香港民族主義」等等公然播「獨」。

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發現製作此「通識書」的兩個組織更「獨」跡處處。其中一個為「國是學會」,該組織前身是四年多前成立的「男拔國是學會」,當時成立更是開宗明義要播「獨」。近月,該組織仍然多次在社交平台發表「獨」帖,包括發放「獨」標語圖片,配以利用所謂科學邏輯理論分析「時代革命與集體行動」,又以弓箭暴徒的特寫照片,發表「從虛擬自由到革命奪權」的論述。另一製作組織「學社」也在社交平台多次發表煽暴文宣,如「中大保衛戰一周年紀念」、「理大圍城」等等。

黃錦良:信教師專業難入校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此本所謂「通識書」涉及播「獨」內容是絕對不允許出版的,並認為兩組織的行為已涉違反香港國安法,相信執法部門會嚴肅跟進處理。

在學校方面,他相信專業的校長老師均能識別這類不良書籍,不會讓其進入校園,但教育界仍要多加提防,如真發現此類書籍,一定要阻止並交由有關部門跟進。

黃錦良強調,香港國安法正正就是針對這類刻意藉教育向學生播「獨」進行政治洗腦的人,相信大部分教育界人士至今應該更清晰,提醒學界多加注意切勿以身試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