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確診一個月三度破廿萬 首籲室內戴罩

2020-12-06
■佐治亞州有餐廳準備搓手液和口罩。彭博社■佐治亞州有餐廳準備搓手液和口罩。彭博社

三藩市頒居家令最嚴防疫

美國新冠疫情持續惡化,前日新增逾22.5萬宗確診個案,連續兩天創下單日確診新高,更是近一個月內第3度單日確診超過20萬宗。目前美國累計確診個案超過1,430萬宗,造成近28萬人死亡。加州已於上周四宣布,將因應醫院深切治療部(ICU)病床空置率,採取分區制的居家令,三藩市當局更提前採取行動,由今日起實施為期一個月的居家令。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前日亦頒布新指引,首次建議民眾在住所以外的室內地方需佩戴口罩。

美國疫情已在城市和鄉郊地區皆出現大規模擴散。《紐約時報》統計發現,護老院院友及職員屬全美最高危群體。

護老院佔全美疫歿近4成

全美78.7萬護老院院友和員工中,已有逾10.6萬人疫歿,佔累計疫歿人數近4成。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長期疾病或肥胖人士,死亡率亦較體質較好的患者更高。

《紐時》還指出,疫情對美國貧困人口和少數族裔群體的衝擊尤其嚴重。波士頓大學公共壎芴ヶ|一項研究發現,美國高收入社區居民長期居家比率,已較今年5月初增加27%。然而多數低收入社區居民無法居家辦公,更容易暴露在高危環境中,該群體長期居家比率同期增長幅度只有11%。

美國加州目前累計錄得逾128萬宗確診,近2萬人疫歿。其中三藩市過去一周新增約900宗確診,留醫患者數更較上月增加兩倍。加州州長紐瑟姆上周四宣布,將加州劃分為5個地區,一旦某地區內的ICU病床空置率低於15%,該地區在48小時後便會實施新的居家令,持續至少3周,待ICU情況好轉才會取消。

警告「疫情不等人」

三藩市市長布里德金卻強調「疫情不等人」,前日便宣布實施當地自今年春季以來最嚴格防疫措施。最新防疫措施將於當地時間今日生效,持續至明年1月4日。根據新規要求,三藩市所有食肆不再提供室外用餐服務,所有娛樂設施將關閉,公園、動物園、水族館等設施也不會開放。零售商舖的容納率不得超過20%,並禁止民眾與家庭成員以外人士聚會。

CDC前日則發布新指引中,指出考慮到入冬後天氣轉冷,呼籲民眾應減少外出,並在住所以外的室內場所戴口罩。CDC強調,近期研究顯示約半數染疫患者,是被無病徵人士傳染,因此在室內無法保持約2米社交距離時,持續佩戴口罩是抗疫關鍵。CDC還提醒若家中有確診者或密切接觸者,同住者亦要佩戴口罩。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