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風尚中國 > 正文

機器人大賽開賽 780支高校團隊角逐

2020-12-07
■參賽選手在進行移動分揀機器人比賽。■參賽選手在進行移動分揀機器人比賽。

中國機器人大賽(CHINA ROBOT COMPETITION)是目前中國影響力最大、綜合技術水平最高的機器人學科競賽之一,是我國最具影響力、最權威的機器人技術大賽、學術大會和科普盛會,也是當今中國智能製造技術和高端人才的中大交流活動,自1999年開辦以來已經舉辦了21屆。

今年的中國機器人大賽近日在山東省青島市即墨經濟開發區體育中心開賽,今次大賽共設水下機器人、救援機器人、農業機器人等18個大項,共有來自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山東大學、國防科技大學等200所高校的700餘支團隊參與比賽和展示。經過一番角逐,鄭州大學水下機器人實驗室水下巡遊組的「鄭青春」團隊憑其設計的水下機器人「哪吒」獲得冠軍。「哪吒」的實踐應用領域十分廣泛,作為無纜水下機器人,它不僅可以安裝維修水底的各種設備,還可以進行海底環境勘探、深海礦藏開採和科學考察作業等。特別是在海難搜救、水下防入侵技術、物種跟蹤探測等領域,它具有突出的應用價值,應用前景非常廣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