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警:僅凍結「荅齗腄v涉挪用眾籌戶口

2020-12-08
■李桂華(右一)強調,警方只凍結許智蒍A嫌挪用85萬元眾籌款項的戶口,與他棄保潛逃無關。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李桂華(右一)強調,警方只凍結許智蒍A嫌挪用85萬元眾籌款項的戶口,與他棄保潛逃無關。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指涉款曾進出許家多人賬戶 依法追查許涉違國安法

已「荅鞳v潛逃英國的民主黨前成員許智腄A日前聲稱自己及家人在港的銀行戶口被凍結,是政府「以連坐法打壓」。警方繼前日發出聲明後,昨日再度回應闡明事實,指警方凍結的只是許智蒍A嫌挪用85萬元眾籌款項的戶口,及該筆錢曾進出其家人的多個賬戶,與他棄保潛逃及其家人的身份無關。至於許智蒍A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指控罪行,則涉及其「荅鞳v後公開請求外國制裁的言論,警方會依法追查。根據法例,眾籌得款如果與聲明的用途不符,有機會構成「洗黑錢」等刑事罪行。■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昨日下午見傳媒時再度闡明事實,指警方只是凍結許智艄H及相關賬戶內的懷疑85萬元涉嫌犯罪得益,該筆錢相信是許智葚早前聲稱「打官司」發起眾籌所得,但被他私自存入自己及家人賬戶,警方因而懷疑他涉嫌私自挪用眾籌款項,干犯「洗黑錢」等罪行。

李桂華亦強調,凍結這筆款項與許智葙H反香港國安法等案件無關,亦絕對沒有針對他的家人,只是因為這筆涉嫌犯罪得益款項分存在這數個賬戶,所以才凍結該些戶口中的相關款項。

「如沒潛逃,不一定凍結涉款」

他又指,如果許智艅S潛逃,警方可以繼續調查,不一定需要凍結該筆錢,但他已經潛逃,警方有責任盡快採取行動,以保存涉嫌犯罪的證據,供日後檢控之用。

至於許智蒍A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問題,李桂華指出,主要涉及他潛逃離港在海外的公開言論,包括請求外國政府對香港採取制裁行動,以及他於facebook宣稱「協助擴大國際戰線」,表面證據已構成違反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九條有關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警方會依法追查。

根據香港國安法二十九條,一經定罪可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罪行重大的,可處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許智萿韙暽藀舅蓿}聲明,有關去年發起就私人檢控抗警暴的眾籌,款項均全數存在律師樓戶口,核數報告亦已全面公開,款項與其個人及家人戶口無關,聲稱家人的銀行戶口被凍結是被政府「以連坐法打壓」。

許智艉W周四(3日)突於社交網站宣布「荅鞳v潛逃海外,並退出其所屬的民主黨,又聲稱「日後會協助擴大國際戰線,在海外聲援香港民主運動」。

他又聲言「希望丹麥政府能為香港的人權自由踏前一步,如歐盟等展示更強硬的立場,並為港人提供救生艇計劃」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